中法外交衝突升級 「戰狼」被召見

中法外交衝突升級 「戰狼」被召見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裡安 (Jean-Yves Le Drian)週一 (3月22日)在推特上表示,無法接受中國駐法使館在官方推特帳號多次侮辱和威脅法國議員和學者,已經要求召見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並「提醒他要注意」。

他也在另一則推文強調,法中關係中,不容許有人侮辱和企圖恐嚇民選代表和研究人員。他說:「我們捍衛那些體現言論自由和民主的人。始終如一。」

對此,中國駐法使館回應大使盧沙野22日有行程,23日會至法國外交部針對與歐盟制裁和與台灣有關的問題「向法方提出交涉」。早前該使館表示,歐盟的制裁是基於謊言和誤導,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

而法國外交部則回應,將召見中國大使,抗議中國外交部制裁包括法國籍歐洲議會議員格魯克斯曼 (Raphaël Glucksmann) 在內的多名歐盟公民的決定。

格魯克斯曼向來敢言,他表示「受到暴君制裁是一種榮譽」,而對於中國駐法大使館的一系列推文,他則說:「如果我們的領導人還有一點尊嚴和國家意識就應該立即召集大使,並強調『如果你繼續撒野,就直接回中國 』。」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範德穆爾 (Agnes von der Muhll)在每日簡報中告訴記者,中國不該通過攻擊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和基本民主自由來回應歐盟的合理關切,這也不會促進與歐盟27國的對話。

中國使館:不搞“羔羊外交”

中國駐法使館官方推特帳號3月19日將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的學者邦達茲(Antoine Bondaz)稱為“小流氓”(Petite frappe),在法國輿論激起軒然大波。中國使館辱罵邦達茲的起因是:後者為法國國會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不顧中方反對計劃訪問台灣叫好,並且在推特上挑釁中國大使館說:“給你和你的妖魔們一個大大的吻。”

中國使館的回罵,立刻在法國輿論引起了激烈反應,許多媒體、政界要人都指責中國使館以及中國大使盧沙野“話風粗野”,認為這是中國又一次搞“戰狼外交”的例證。

兩天後的3月21日,中國駐法使館再次“火力全開”,在使館官網、推特帳號上用中文與法文刊登了一篇題為“關於言論自由的民主討論”的文章,指責“某位學者不甘寂寞,嘩眾取寵,偏離正常的討論問題軌道,對中國使館進行各種挑釁”在先,因此“他有挑釁中國使館的自由,我們也有回擊他的自由。”文章還認為邦達茲根本算不上學者,而是一個“意識形態噴子”,用“petite frappe”一詞回應他的挑釁推文“也是為了避免與他糾纏”。

中國駐法使館認為,“小流氓”一詞體現了中方對邦達茲的“蔑視,而非侮辱”,還揶揄說“在法國不是連上帝都可以褻瀆嗎?”文章甚至還為“戰狼外交”辯護,強調“如果中國的國家利益和形象受到威脅和損害,我們的外交官就要衝上去拼命守護。”“如果真有‘戰狼’的話,那是因為‘瘋狗’太多太凶,包括一些披著學術和媒體外衣的‘瘋狗’對中國瘋狂撕咬。”“羔羊外交……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早在2019年任駐加拿大大使期間,他就曾公開表示,加拿大方面要求中國當局釋放兩名加拿大籍囚犯“體現了白人至上的思維”。轉任中國駐法大使後,他在香港問題、新冠疫情等議題上也多次抨擊法國以及歐盟的立場,指責其“虛偽”。

鄒宗翰/楊威廉/文山/葉宣/(法新社、路透社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