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新冠病毒起源報告內部草案提前曝光

世衛組織新冠病毒起源報告內部草案提前曝光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根據美聯社提前獲悉的一份內部草案,即將發布的世衛組織和中國聯合研究報告稱,新冠病毒通過第三方動物從蝙蝠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最大,而實驗室洩露的可能性 "極小"。

研究結果基本符合預期,並留下了許多未能解答的疑問。但是報告對這個結論進行了詳細的論證。研究人員建議對其他方面都要做進一步研究,但是實驗室洩漏假說排除在外。

該報告的發布一再推遲,讓人懷疑中方是否試圖干預結論,以避免遭到最初防疫失職的譴責。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位官員上週表示,他預計該報告將在 "未來幾天內 "準備好發布。

本週一(3月29日),美聯社從世衛組織成員國駐日內瓦的一名外交官那裡得到了這份內部報告草案,該草案似乎接近最終發布版本。目前還不清楚該草案在發布前是否還可能被修改。這名外交官未獲發布授權,因此不願透露身份。

研究人員列出了新冠病毒(SARS-CoV-2)傳播的四種情況,按照其可能性大小排序。排在首位的是通過第三方動物傳播,研究人員認為這最有可能發生。他們評價了從蝙蝠直接傳播給人類的可能性,並表示通過 "冷凍食品鏈 "傳播是可能的,但可能性很小。

如今發現的最接近新冠病毒(SARS-CoV-2)的種屬為蝙蝠攜帶的冠狀病毒。然而,報告稱,"這些蝙蝠病毒與新冠病毒之間的進化距離估計為幾十年,這表明中間還有一個環節"。

報告稱,研究者在袋鼠身上發現了高度相似的病毒。報告還說,水貂和貓對冠狀病毒很敏感,這表明它們也可能是攜帶者。

這份報告主要是基於世衛組織一個國際專家小組1月中旬至2月中旬對中國武漢的考察。武漢是這次全球新冠疫情的首先爆發地點。

該考察小組的領隊、世衛組織專家恩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上週五表示,該報告已經定稿,正在進行事實核查和翻譯。他說,"我預計整個過程在未來幾天內完成,隨後我們將公開發布。"

新冠疫情是否始於2019年12月最早出現群發病例的武漢一家海鮮市場,這份報告草案中沒有定論。報告說,"關於華南海鮮市場在疫情起源中的作用,或者說感染是如何傳入市場的,目前還不能得出確定的結論。"

隨著疫情在全球範圍內的蔓延,中國稱在進口冷凍食品包裝上發現了病毒樣本。有的案例還追蹤到它們引發的局部疫情。

報告稱,眾所周知,冷凍食品鏈可能促成病毒遠距離傳播,但對其是否能引發疫情表示懷疑。報告稱,與通過人與人之間的呼吸道感染相比,冷凍食品鏈風險較低。大多數專家也同意這一觀點。

張平/ 洪沙 (美聯社)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