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升溫 歐.亞.大洋洲鬧乾旱

全球氣候升溫 歐.亞.大洋洲鬧乾旱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梁碩文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不只台灣,現在全球許多國家都飽受極端氣候的威脅。位在非洲全球最大的維多利亞瀑布變成細流。歐洲水都威尼斯運河也乾枯,遊客最愛搭乘的貢多拉都擱淺了。亞洲、美洲和大洋洲也都面臨乾旱威脅。德國氣象局已經發出警告,不但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恐怕很難實現,而且全球平均氣溫,到了2100年可能還要比現在再高3、4度。

歐洲水都威尼斯潮汐牽引貢多拉停擺東南亞最大淡水湖洞里薩湖水位急降,2010年的電影色遇,男女主角強尼戴普和安潔莉娜裘莉,來到義大利威尼斯情場過招,到了2019年的電影蜘蛛人,當中的威尼斯不但還是個水都,還有可能發生大水災,但2021年現實生活裡的威尼斯,運河乾枯了貢多拉也擱淺了,貢多拉又叫做鳳尾船,是威尼斯最具代表性的傳統划船,船夫站在船尾划動,加點錢還可以請船夫高歌一曲,不只吸引遊客大賺觀光財,貢多拉隨著運河四通八達,還可以通往機場的碼頭,也是當地主要的交通工具,威尼斯鬧乾旱導致河床裸露,除了和降雨量及氣候變化有關,同時也受到海洋潮汐的牽動。

每一年在這個季節,都會有幾天水位特別低,甚至於每一天,都有幾個小時水位會很低,不要擔心,我這邊也找了一個義大利地方新聞,也有講這個事情,他就是講就是說2008年的水位,已經低到負66厘米(公分),好像哪一年又負83(公分),那今年只有負50左右,也不算是有史以來的最低點,貢多拉暫時擱淺是受到潮汐影響,但氣候變化導致全球氣溫上升,各地鬧旱災缺水也是不可忽視的問題,我注意到今年的水位比過去兩年低,我比較過那邊混泥土水管的水位,今年的水位比前兩年低三公尺,亞洲國家柬埔寨的洞里薩湖,這裡是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到了雨季的時候湄公河回流,水深本來可達到9公尺,好幾百種魚類在這裡繁殖。

氣候危機加劇湄公河流域的變化,2020年洞里薩湖的水位降到歷史低點,捕魚維生的水上人家首當其衝,以前當漁獲量仍充足的時候,捕魚一天下來大概可以捕獲30公斤,但是今天我們只捕獲1公斤的魚,現在真的是沒有魚了,洞薩里湖乾涸,除了中國在上游蓋水壩,大量採砂也導致土地使用方式改變,盆地少了森林覆蓋濕地也被蓋成建路,同樣的降雨量更容易引發洪水,同時也更留不住水,也就是說在旱季從土壤,進入到河的水會變少,濕時更濕乾時更乾,農業經營變得不容易。

再者當然還有氣候變遷,在我看來這些都是總合因素,氣候變遷不是新議題,就像溫水煮青蛙步步近逼,水都威尼斯的貢多拉停擺,以漁業為生的洞里薩湖水位急降,德國氣象局的最新分析顯示,2020年是德國氣象史上第2高溫年度,到了2100年全球恐再升溫4度以上,這幾十年來我們一直處於氣候危機當中,我們面臨越來越多自然災害,每次有森林大火乾旱和洪水,這些天災越來越普遍,我們感到非常恐懼,澳洲火,還記得2019年末到2020年初,澳洲森林大火燒不盡,超過2400萬公頃的灌木叢付之一炬,沒想到今年一開春澳洲野火又燒了,草地變乾土牛養不胖牛肉短缺,人類遲早跟著餓肚子,本來就乾熱的南非成群的大象渴死了,斑馬為了爭最後一口水而打架,美國加州連續7年旱災拍成紀錄片,忠實呈現全球五大洲正在面臨的「烤」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