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淺第6天 長賜輪船向導正完成80%

擱淺第6天 長賜輪船向導正完成80% | 華視新聞

翁嘉嘉 編譯  / 台北市

造成大排長榮的長榮巨型貨輪「長賜輪」,每個小時讓全球貿易損失達到114億元,在卡船六天之後,終於成功浮起,而且船向導正工作已經完成至少8成,只要等待水位高漲,就有機會完全脫困。另外,蘇伊士運河斷航,還影響了美軍軍艦的航道。

「長賜輪」擱淺第6天,終於有了新進展,部分脫困,船身成功浮起。拖船按喇叭,一艘艘援救拖船,按下喇叭,慶祝這一刻。就連一旁見證的其他船隻船長,都忍不住豎起大拇指比讚,「長賜輪」,終於脫困了嗎?根據《路透社》消息指出,「長賜輪」船身已經浮起,兩名當地的船運人員也表示,「長賜輪」已經回到正常航線。不過根據船隻追蹤網站最新顯示,「長賜輪」船尾確實已經從運河的西岸移開。蘇伊士運河管理局透過臉書發布了這項好消息。

貼文寫到,「長賜輪」目前已經上浮,船尾和岸邊的距離,從原本的4米,拉開到102米。目前只能等老天作美,讓水位漲到2米,或許就能把「長賜輪」引導到正常航線。另外,貨櫃輪的船艏,在救援行動中受損,導致海水淹入兩個隔艙中,目前已經使用抽水機把水抽出,保持船身穩定。因此就算「長賜輪」脫困,能不能駛離運河,仍是個未知數。

其他貨輪,怎麼樣了?一點一點的彩色點點,就是一艘艘等待通過運河的船隻。從空中俯瞰,一艘艘貨輪,有序排列等待,畫面相當壯觀。目前有超過453艘貨輪,滯留水域,遠比一般的塞船數量多出4倍。除了國際油價和物流等,受到影響之外,就連美國海軍軍艦航道都大受影響。美國海軍中央司令部第五艦隊公共事務官員雷巴里奇表示,斷行影響了民間和軍事運輸,不過他們會在這樣的情況下,繼續支援美國中央司令部。

專家,怎麼看?政大外交系李登科教授:「蘇伊士運河對美國來講相當重要,如果說中東地區有緊張的情況,第六艦隊支援中東地區的美國海軍,必須要派航空母艦,經過蘇伊士運河到波斯灣地區,因為是最近的一條海道。」如果說中東地區有緊張的情況,第六艦隊支援中東地區的美國海軍,必須要派航空母艦,經過蘇伊士運河到波斯灣地區,因為是最近的一條海道,最壞的打算就是繞道好望角的航道,不過卻得多花5天到一星期的時間才能抵達。無論如何,希望「長賜輪」能夠盡快成功脫困,儘早恢復蘇伊士運河的運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