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疫情面臨失控 科興疫苗或成救星?

巴西疫情面臨失控 科興疫苗或成救星?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巴西通訊社(Agencia Brasil)4月7日報導,巴西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與中國科興生物(Sinovac)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CoronaVac)對巴西變種病毒P.1的預防有效率為至少50%。這是在接種該疫苗第一劑14天後得出的有效率。

這項研究由巴西亞馬遜州、聖保羅州的衛生部門和瑪瑙斯市、聖保羅市衛生部門的研究人員共同進行,得到了泛美衛生組織(PAHO)的支持。研究對瑪瑙斯市67718名醫療衛生工作者進行了調查。

"令人鼓舞的結果"

目前,該研究尚未評估在接種第二劑後的有效率。研究人員將在未來數週收集該數據。

這份初步研究報告說, "這一結果令人鼓舞。面對P.1變種病毒,科興疫苗仍然保持了不低於50%的有效率,該結果支持在巴西等國繼續使用這一疫苗"。

巴西布坦坦研究所所長科瓦斯(Dimas Covas)說,該初步研究證實了此前臨床研究得出的有效率。科瓦斯也表示,"當在接種第一劑後有效率為50%,那麼在接種第二劑後,預計其有效率將大大提高"。

疫情肆虐

自二月中下旬以來,巴西新冠感染和死亡人數呈上升趨勢。在4月6日一天,巴西因新冠死亡的人數超過4195人。這是疫情開始以來,該國單日死亡人數首次超過4000例。據媒體報導,該國衛生系統已經不堪重負。不過,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週三(4月7日)對記者表示,不會實行全國停擺這樣的防疫措施。

據BBC報導,博索納羅近期改變了他對疫苗接種的態度,承諾讓2021年成為疫苗接種年。批評人士則表示,這位巴西總統在疫苗供應談判方面進展緩慢,該國只有約8%的人口接種了至少一劑疫苗。

英國《衛報》援引在線研究網站"數據世界"(Our World in Data)數據指出,在巴西的2.1億人口中,不到只有3%的人接種了兩劑疫苗。而路透社報導稱,博索納羅週二與普京通電話,談論購買和生產俄羅斯"衛星五號"(Sputnik V)疫苗的事宜。

根據巴西衛生部門數字,截至4月6日,巴西全國病亡人數累計達33.7萬人,僅次於美國。而僅3月一個月,就有超過6.65萬人死於新冠。

智利研究:只打一針缺乏防護性

巴西通訊社報導稱,巴西布坦坦研究所所長科瓦斯也提到另一項在智利進行的針對科興疫苗的研究,指出住院治療人數和70歲以上病亡者人數都有所下降。

據法新社報導,智利大學(University of Chile)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剛接種完兩劑科興疫苗兩週內,保護力為27.7%;在接種完兩劑疫苗兩週後,預防新冠病毒的有效率為56.5%。研究指出,如果只接種單劑疫苗(僅施打第一針後)的28天內,保護力僅為3%。

與此同時,研究人員也表示,預計科興疫苗在實際生活中的有效率為54%,與此前在巴西進行的臨床試驗相符。該研究也估測,對於75歲至79歲人群,如果沒有施打該疫苗,感染病例會增加80%;對於70歲至74歲人群,感染病例將增加60%。

智利大學校長維瓦爾第(Ennio Vivaldi)特別強調,"接種疫苗能大幅降低感染幾率。……因此,你們需要接種疫苗"。

截至4月6日,智利有707萬人接種了單劑疫苗,404萬人接種了兩劑。其中絕大對數接種的是科興疫苗。在智利被列為施打疫苗對象的總人口約為1520萬人。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王凡(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