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廢水傾倒海洋: 漁民說不、 中韓反對、 美國支持

福島核廢水傾倒海洋: 漁民說不、 中韓反對、 美國支持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在4月17日來到日本東北的福島縣,造訪了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所在地雙葉町及大熊町,並與兩位當地首長及福島縣知事等共三人會面商談。

小泉強調,未來將會與三位首長定期舉行遠程會議,將最新的結果「透明、信賴、客觀地」傳達給大家,並邀請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參與協助。他重申「務必要集結所有真實資訊,讓當地的名譽損害疑慮降到最低。」隨後,他也吃了當地海產所做的午餐飯盒,表達支持的決心。

日本中央政府在先前做出決定,為了達成2040年可以廢爐標准,以及處理過去地震及海嘯損壞的器械,計劃在兩年後正式將核處理水排放入海。

不過,福島當地居民對這樣的決定堅決反對,尤其是漁業協會表示嚴重憂慮。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訪美前,會見了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岸宏,由於岸宏強烈反對,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共識。

當地福島縣的漁民更是十年來忍受漁業捕撈限制,好不容易十年過後,正准備振興當地漁業,卻又趕上政府做出這樣的決定,很是失望。

中韓強烈抗議

除此之外,鄰近的中韓兩國更是表示反對,中國甚至召見大使抗議,在距離東京奧運不過百日的當下,日本政府為何要在這個時間點做出決議,引起不小討論。

2020年2月,當時的安倍晉三內閣就已經警告核處理水未來將面臨貯存罐不夠用的情形,經濟產業省官員們商討之後,認為「現實所逼」不得已而為之。不過在隨後,世界就被新冠疫情籠罩,決定程序延後。

到了8月,安倍晉三辭去首相,重擔便落到菅義偉內閣身上。第一核電廠的處理水貯存量約為137萬噸,目前已經達到91%,官方預計2022年夏天就會達到100%。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增加貯存罐也曾是選項之一,但考慮到周圍土地成本及疫情下施工困難,日本政府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水。菅義偉曾在記者會上三次坦言道「真的不得不去面對了」。

政府的決策能力受到質疑

不少意見認為政府應該先與當地各界取得共識後再作決定。日本築波大學人文社會系副教授五十嵐泰正對《朝日新聞》表示,政府在許多當初可以溝通的時間點上錯失良機,等到事到臨頭做出決定下,才導致鄰國都抗議,「如果當初把福島利益作為優先考量,現在它就不會成為政治議題」。

日本政策學院教授飯尾潤接受《每日新聞》訪問時認為,以政治學來說,這是很典型的政策說明案例,但在最後的時刻才決定,因此時間點是失敗。「因為貯存罐快要滿了才這樣決定,我想這是最大原因。這也考驗著菅義偉首相的決策能力」。他對政府的領導能力打上問號。

美國為日本背書

外界認為也與接下來的東京奧運與10月底的眾議院選舉有所關聯,在民意波動的考量上,現在作決定是最為上策。

首相官邸幕僚對《朝日新聞》坦言:「就時間點來說已經無法拖延,只能現在做了」。菅義偉隨後訪問美國,如果外交上取得成果,官邸幕僚們也認為能將殺傷力減到最小。

對於排放核處理水,不少中韓媒體質疑美國較寬松,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推特的快速回應日本等。布林肯寫道:

“我們感謝日本在決定處置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後的水方面作出的透明努力。我們期待著日本政府繼續與國際原子能組織協調。”

韓國《韓民族日報》認為,美國官方雖為日本背書,認為傾倒核廢水行為符合國際標准,但實際上是否有符合「美國以外國際社會標准」,並不明確。

建設於1971年的福島第一核電廠一號至四號反應堆,都是當年引進美國通用電氣(台灣稱奇異公司)技術。在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後以及海嘯發生後,當局中止了原先預計的七號與八號爐建設,並制定計劃逐年廢爐。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鄭仲嵐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