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提台海和平後 中國派28架軍機對台灣「秀肌肉」劍指何方?

G7提台海和平後  中國派28架軍機對台灣「秀肌肉」劍指何方?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國6月15日派出28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其中包括可攜帶核彈頭的轟炸機等。台灣國防部指出,這是中國軍機入侵台灣海域數量最高的一次行動。

對此,美國國防部指出,中國軍事行動破壞穩定,正增加誤判風險,並表示將持續深化與台灣的非官方安全關係,確保台灣自我防衛。中國國台辦16日回答有關軍機進入台灣空域問題時表示,民進黨挑戰兩岸關係,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因此「遏制台獨是完全必要的」。

根據統計,中國軍機曾在6月3日和4日進入台灣空域,這是9天後再度進入台灣空域,而今年目前已經累計312架次

中國回應各方「試探底線」

在(G7)領袖高峰會首度在聯合公報中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後,中國派出28架軍機進入台灣空域,多名學者稱,這是對美國同盟國家宣示,要維護台灣主權。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向德國之聲分析,中國派規模空前的軍機到台灣空域,和北約及G7聲明有關,畢竟「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G7首度納入台海和平議題,北約又把中國稱為「系統性挑戰」,在這種基礎上,北京必須要有所回應。

宋文笛強調:「特別是在共產黨慶百年前夕,在習近平強調國家要『強起來』的階段,面對外界一些大國有反擊的時候,習近平不得不有一些強硬表態。」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陳宗岩也提出類似看法,他指出。近期美韓丶美日峰會和G7聯合公報都提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他認為這是在試探中國的底線。

另外,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直接稱呼台灣為「國家​」,最近重啟美台貿易談判,以及美國傳統的戰略夥伴提及台灣以及提高對台灣的關注度,都是一種試探中國的行為。從中國角度來看,因此會試圖要維護台海,強調「台灣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軍事行動,是在回應這些試探。

陳宗岩對德國之聲說:「當雙方都在對峙,中國軍機的數量若是一個關注點,必須有些(數量)差異,在不爆發衝突下,做一些明確的政治象徵」。

另外,宋文笛認為,中國在6月16日俄美首次峰會前派軍機進入台灣空域,另個原因可能是中國擔心美俄峰會,會影響中俄關係,因此想藉由台灣議題,提醒俄羅斯,像是和喬治亞的主權爭議等,中俄是同一陣線的同盟關係。

至於未來中國軍機頻繁進入台灣空域是否會持續成為常態,陳宗岩和宋文笛都給了肯定答案。宋文笛說,這是為了要加強對美軍嚇阻,要美國不要干預台灣問題,因此「秀肌肉增加嚇阻力」。

陳宗岩表示,美國認為中國崛起對美造成威脅,必須拉幫結派,台灣在美中競爭之下,是對美國掌握整體權力是很重要的一環,但卻又剛好踩到中國底線,就是主權的問題。「所以只要美中競爭態勢繼續,台灣就會一直變成中國無法妥協的問題,那軍事行動就會常態化」。但他認為這只是政治上的宣示。

黨慶前對內宣示

台灣國防部智庫丶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則向台灣媒體分析,中國軍機以破紀錄數量進入台灣空域,可能是因為北京面對國際情勢而改變,所進行的戰略丶戰術調整,政治意義大於軍事意義。

他指出,中國除了需以軍事行動安撫內部鷹派及民族主義者外,也藉此向國際重申北京在主權議題上絕不可能示弱的訊息。

宋文笛也向德國之聲分析,若西方有動作,中國也會以同樣的規模來回應外界的挑釁,但因為「要百年黨慶,不能出亂子」,中國會處於較為被動的角色,對內會持續「秀肌肉」,但對外會有多大的軍事行動,則處決於感受到外界挑釁的規模和種類。

陳宗岩則指出,中國共產黨100周年前,最不希望聽到任何反對共產黨的聲音。因資訊發達,中國社會也知道最近美國力挺台灣的態勢,因此必須有所動作(指派軍機到台灣空域),不能讓人民覺得中國沒有在維護主權。

他強調:「對共產黨高層,國內競爭者或民眾而言,主權是很重要的事。」因此,對於任何威脅主權的行為,必須要在政治丶軍事上所很強硬的回應。其中,政治宣示更為重要,這是對於內部的一種交代。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李宗憲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