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廢止籠養:捷克傳統養兔人的噩耗?

歐盟將廢止籠養:捷克傳統養兔人的噩耗?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我無法想像,兔子在兔舍以外的地方會有什麼截然不同的行為”,科圖索瓦(Jitka Kotusová)搖著頭說。這位兼職農場主在捷克中波希米亞州烏瓦利(Úvaly)擁有一家小型農場,養有少量母雞、山羊、鵝和兔子。她在接受DW採訪時補充道:“對於像我養的這些、奔波於各種兔展之間的兔子而言,肯定沒有區別。”

科圖索瓦介紹:“我們家從祖父輩開始就是在家裡飼養兔子。”她也是捷克兔子飼養者協會的評審,她的兔子贏得了許多兔子展的獎牌。即使她的一些兔子最終“會進烤箱”——這位40歲的女士的主要目標還是培育出優良的種兔,並將它們出售。因為在捷克,一只兔子的肉價值十到十五歐元,而一只血統純正的兔子則可以被賣到上百歐元。

這門生意也是捷克成千上萬名兔子飼養者的愛好,現在可能會因歐盟範圍內的一項請願以及歐洲議會於6月10日通過的一項決議而受到影響。這項決議要求歐盟委員會在2027年前在歐盟範圍內全面禁止籠養動物。

捷克籍歐洲議會議員們對該決議表示歡迎——這主要是因為捷克已經在2020年通過了在2027年前執行全國範圍的籠養禁令。捷克籍歐洲議會議員肖爾德洛瓦(Michaela Šoldrová)向德國之聲指出:“歐盟內外還有一些歐洲國家尚未禁止籠養動物,而歐洲範圍的禁令將消除與這些國家的不公平競爭。”

雞非兔也

來自復興歐洲(Renew Europe)黨團的歐洲議會副主席查蘭佐娃也對決議的通過表示歡迎,身為捷克人的她向德國之聲表示:“我歡迎結束籠養時代的倡議,約140萬歐盟公民簽署了這一倡議,其中包括約5萬捷克人,我很高興在決議的投票中支持他們。”

然而,這項得到大多數歐洲議會議員支持的決議,將籠養的禁令範圍擴大到所有農場動物——包括兔子。然而,兔子並不是捷克禁止籠養的對象,捷克的禁令主要是針對蛋雞。

兔舍算不算籠子?

歐洲反對籠養所有畜禽的倡議現在可能危及捷克的兔子飼養者。捷克小農戶無法想像:除了在兔舍裡,還能怎樣飼養兔子。捷克中央養兔專業委員會(ÚOK)的副主席切文卡(Tomáš Červinka)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坦言:“我們從19世紀開始就一直採用這種養殖方式。”

歐盟倡議對捷克兔子飼養者是否有影響最終取決於其對傳統兔舍的歸類。“捷克的小型養兔場不像傳統的籠養場那樣運作。兔舍不是籠子,通常是一個所謂的有固定地板的窩棚”,擔任捷克養兔研究所主席的獸醫馬丁納克(Miloslav Martinec)如是表示:“因此,現在的問題是歐洲禁令將如何定義籠子”。

幾乎別無他法

例如,該協會建議其成員,給大型兔種配備一個至少一平方公尺的兔舍。在擁有數千只兔子的大型養殖場,情況就不同了。馬丁納克介紹,捷克確實也有一些這樣的養殖場,那裡有時也確實使用了名符其實的籠子。

馬丁納克接著指出,對於大型養兔場的飼養者而言,幾乎別無他法。這位獸醫解釋:“鑑於寄生蟲和傳染病,相比固定地板,有柵欄的籠子對動物的健康其實是最好的。如果在大籠子中提供足夠的優質墊料,這種養殖方式比把動物關在小兔舍裡更自然,更適合動物生長。”

牲畜變寵物

獸醫馬丁納克認為,未來兔子可能會被飼養在“半野生”的圍欄中,在那裡它們可以像在自然界中那樣挖掘洞穴。然而,這在接種疫苗預防疾病方面將是一個問題,因為現在兔子經常患有疾病,如黏液瘤病。“然而,原則上,把兔子養在圍欄裡是可能的,”馬丁納克說:“但這樣做,養兔賣肉的利潤就不復存在了。“

他說,養兔業,即使是小規模的,也是農業的一部分。“我們有兔肉和雞蛋自給自足的傳統”,馬丁內克總結道。他自己養兔也已經有50年之久了。他補充說:“如果遵循飼育標準,即使是一個簡單的兔舍,也有益於動物和家庭的自給自足。”

不過,無論如何,兔子在捷克的黃金時代已經過去了,但是養“迷你兔”作為兒童的玩伴卻越來越流行。另一方面,在過去20年裡,兔肉消費從每人每年3公斤下降到1.5公斤。來自烏瓦利的養兔人科圖索瓦也觀察到了這一點:“三十年前,我們在當地的協會有九十個成員,如今只剩下九個人。”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Luboš Palata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