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就鄭州地鐵獻花發評論被批「洗地」

胡錫進就鄭州地鐵獻花發評論被批「洗地」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前天(7月26日)是鄭州遭遇特大暴雨第七天。鄭州地鐵5號線沙口路站B1出口外擺滿了市民自發送來的鮮花。這些鮮花用來悼念20日特大暴雨之下被困在地鐵積水車廂不幸遇難的14名乘客,寄托哀思。據中國媒體報導,祭奠遇難者花束排列長達50多米,不少前來悼念的市民默默落淚。還有湖北、湖南、福建等地的群眾通過網絡下單獻花。這個地鐵出口曾一度在市民獻花之後被人用黃色擋板圍住。有新浪微博用戶發布消息稱,黃色擋板之後“被幾個鄭州爺們拆了”,他們說:“擋什麼檔,不要擋著人回家的路”。

《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昨天在微博上發表評論認為,“對獻花和圍擋板都不宜做過度解讀。公眾有祭奠遇難者的強烈意願,理應受到尊重。相關部門大概也有在被水淹過的地鐵站開展施工或實施管理的計劃,二者之間不應形成矛盾,當發生某種誤解時,需及時溝通化解 ”。

他表示,對於鄭州應對洪災中存在的“疏漏的認定和定性需要一些時間來實施更加細致的調查研判”。他還將中國和西方做對比稱,“大家應當有一個基本的信心,那就是時下的中國不可能讓這麼大的一場災難稀裡糊塗地就過去了,那是美國,是西方,中國不可能那樣”。

胡錫進還在評論中呼籲,“不要輕易指責政府方面想隱瞞這隱瞞那,在今天的中國最難做到的就是‘隱瞞’。也不要輕易擔心群眾的自發悼念行動受到不懷好意者的誤導,確實總會有少數人和勢力希望藉事挑事,但要相信廣大群眾對他們有識別和抵制的能力。”

不過微博上的網友並不買帳。有網友評論道:“把花都圍起來的樣子像極了某國網路……”還有人說:“這就是泱泱大國的胸襟,這就是文明古國的情懷……放在世界那個角落都不會這樣做,擋得住出口,擋不住人心!”還有網友指出:“說白了就是害怕人群聚集搞大事,其他理由都是假的。”也有網友質問:“武漢疫情和河南雨災,這兩次事件有什麼區別嗎?沒有,前有吹哨人後有5次的預警。吸取教訓了嗎?顯然沒有。還是老套路喪事喜辦。這類事件以後還會發生,當然不僅僅是疫情和暴雨……”有人諷刺道:“別最後又搞一場文藝匯演,拔高升華一番,完全忘了悲劇是怎麼發生的。”

拆牆者自述

微信公共號“吳氏一哥V”今天發表了一篇題為《吳戈:我是鄭州爺們!拆了那個牆,我有話要說!》的文章。文章記述了一個名叫王金雷的鄭州市民拆掉地鐵站擋板的過程。文章記述說:“我看到地鐵口被莫名其妙的圍了起來!我當時心裡真的只有一個想法:走,拆了它!讓那些遇難的小姑娘們‘頭七’回個家!看著那些遇難者名單,我感覺她們就像我身邊的同事一樣,平時拍頭鼓勵,而今卻踏上了另一條不歸路,怎不令人心碎! ”接著他從附近超市借了一把剪刀開始拆擋板,“我也就不說話,只管埋著頭,一個勁拆……後來,圍觀的人群中有人鼓掌,有人拍照,也有人鼓足勇氣上前幫忙,三下五除二就拆完了!我清楚的記得,拆牆過程中,我對一個幫忙的伙計說:不要擋路,咱讓他們回家!”

文章寫道:“拆完圍板,我向地鐵口深深鞠了一躬!差不多過了兩三分鐘,來了一輛警車。此時,我已經做好了思想準備:我幹的,拉我走就拉走!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們也沒下車,隔窗拍個照就走了。”

文章最後寫道:“說到這,我要特別申明:我不是對抗誰,更不是要發起什麼!作為一個有良知的鄭州市民,我只是做了一個辦公室裡小姑娘們眼中的大哥哥該做的事,一個熱心的鄭州市民想做的事!影片中,那個穿白色短袖衣的就是我!李寧牌的,胸前有倆字,‘中國’那一款!”

另外微博上在轉傳兩張微信朋友圈的截圖,顯示財新攝影記者陳亮27日夜晚拍攝一張民眾獻花的照片後,被鄭州市南陽路派出所帶走,其同事和前同事幫忙轉發消息。當日白天,南都記者陳沖在同一地點拍攝獻花照片後被警察要求當面刪除,他回到賓館後恢復了照片。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