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四川百名藏人被捕 疑與保存達賴圖像有關

傳四川百名藏人被捕 疑與保存達賴圖像有關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 總部位於英國的組織「西藏觀察」(Tibet Watch) 9月1日發布消息指出,近日中國四川省甘孜州石渠縣溫波鎮有超過百名的藏人遭當地政府逮捕,這些被逮捕的人,都是因為疑似保存達賴喇嘛的圖像,或是與流亡藏人保持聯繫。

該組織的消息顯示,有超過50名藏人在8月21日至25日間遭當地警察逮捕,而在8月25日至8月30日間,又有另外53名藏人遭逮捕。除了逮捕藏人外,當地也傳出軍方與警方持續進行鎮壓。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有三人在8月31日獲釋,但其餘的50多人將被關押一個月。「西藏觀察」點出,最新一波的抓捕是在中國共產黨8月25日召開人民大會之後進行的。消息指出,溫波鎮18歲以上的居民都被傳喚至會議現場,政府也對溫波鎮進行軍事封鎖,安全人員對每家每戶進行搜查。

招募「民間間諜」

消息人士表示,當地政府持續在寺院和村裡對可能與流亡藏人聯繫或手機上有達賴喇嘛圖像的人進行搜查,而自8月31日起,當地警方也會以20人為一批的方式來傳喚當地僧人。他們被迫向警察保證,不會再與境外藏人聯繫,並會遵守國家法律,不在社交媒體上傳播敏感訊息。

中國當局已任命扎翁布寺寺院管理委員會的兩名僧人監督其他僧人的行動,並監視那些拒絕參與和配合官方計劃和搜查行動的僧人。據消息人士描述,當地政府除了在寺院和村莊的每個角落都安裝監控攝像頭,並在寺院和扎翁坡鎮內外大規模部署武裝力量外,中國當局還從寺院和村莊招募所謂的「民間間諜」,通報當地藏民和僧侶的動向和活動。

消息人士告訴「西藏觀察」,由於藏族居民都擔憂彼此之間有告密者,所以藏人社群間逐漸出現恐懼的氛圍,而在嚴密監控的氛圍下,與人通話或發送訊息都可能讓藏人受到監視。

事實上,這並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首次傳出有藏人受到不人道對待的情況。今年1月,人權觀察發布報告,表示有一名19歲的藏人僧侶去年12月被關押期間疑似受虐,最後因傷勢嚴重,在多次送醫後仍不幸喪命。

該名僧侶起初因與其他三名僧侶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當地政府辦公室外發傳單,並高喊西藏獨立的口號而被警方逮捕。在2020年5月獲釋後,他因在網上分享自己被捕的新聞並與在印度的人聯繫,所以再次被逮捕關押。

人權觀察:藏人生活持續惡化

人權觀察的中國部主任理查森 (Sophie Richardson) 告訴德國之聲,她認為四川的這個藏族社群明顯希望表達對宗教的忠誠,但此舉卻不被四川當局接受。她表示,當任何人遵從的是習近平之外的人或事時,地方當局對這種行為的容忍度是比平常還更低的。

「西藏觀察」也指出,自從2019年11月有6名青年要求西藏獨立後,溫波鎮藏人的生活便持續惡化。而今年8月當局展開了一連串鎮壓,也被視為是藏人僧侶在拘留期間死亡的延續。

「西藏觀察」寫道:「在3月的搜查行動中,當地藏民被警告說,任何擁有達賴喇嘛照片的人都將面臨類似於持有槍支等非法武器的刑事指控。有消息稱,溫波村村民們被迫簽署一封信,聲明他們不會保留達賴喇嘛的照片,違反命令的人將被取消「扶貧國家補助」的懲罰。」

此外,當地政府甚至以個人安全為由,強制在每個人手機上安裝軟體。但後來藏人得知這些軟體是被用來監視他們與跟蹤他們的網上活動。

理查森指出,這種日益強化的監控,已導致中國境內藏人與海外藏人的聯繫變弱了,而這都是中國政府在設計與執行策略的結果。

她強調,過去這一年來發布與西藏有關的報告,是為了顯示中國境內外藏人之間的交流是如何被監控和有效地被定罪。而從中國境內藏人社群的處境來看,這些打壓跟迫害已對社群造成了真正的破壞。

理查森表示:「這些都是中國政府刻意設計的,而非偶然的,其目的是要削弱這些海內外的聯系,盡量減少人們將幾個世紀以來的修行方法從一代傳給下一代的能力。」ㄒ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William Yang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