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隱形冠軍」迎來中國挑戰

德國「隱形冠軍」迎來中國挑戰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中小企業是德國經濟的支柱,雖不像西門子、奔馳那樣如雷貫耳,但它們當中有很多活躍在全球,佔有該行業市場的主要份額,像Krones,Weinig或者Webasto就是這樣的例子。

在全球500強企業中,德國只有28家,但全球頂尖的中小企業當中,德國佔48%的份額。的確,德國企業99%屬於中小型企業,它們為德國提供70%的就業崗位以及90%的培訓機會。

它們當中有很多是所謂的“隱形冠軍”,這個概念是價格制定公司Kucher & Partners創始人西蒙(Hermann Simon)發明的。他說,“隱形冠軍”都是在國際市場上排名前3的企業,同時公眾知名度較低。

它們跟中國有什麼關係?德國60%的“隱形冠軍”在中國生產,換言之,超過2000家中小企業在中國設有生產基地。作為比較,中國在德國只有4家工廠。

西蒙對德國之聲表示,目前,德國在全球市場尚有很好的表現,但著眼於未來,“技術創新,尤其是數字化方面,還要付出巨大努力”。

作為目前最大的世界工廠,中國2020年的產能為31.3萬億元(4.6萬億美元),並在5G、量子計算機以及鐵路運輸領域領先,但在先進的制造業方面,中國只能屈就第二或者第三位。

中國趕超

不過,中國政府部署的“趕超”已經拉開帷幕。今年6月,中國6部委聯合發布指導意見,到2025年,要培育10000家重點領域“小巨人”、1000家單行業龍頭企業。這一涉及今後5年的工業戰略轉移,旨在在關鍵領域以及供應鏈上帶來突破,也將減輕中美貿易戰造成的損失。

從歷史上看,隱形冠軍企業具有很強的創新能力,1000名雇員會有31項專利,而大公司1000名雇員平均只有6項專利。2005年中國成為申報國際專利最多的前10名國家,2010年已超過德國。

我們不說Made in China或者Made in Germany

“隱形冠軍已發展很長時間,積累下很多寶貴經驗,但中國正在趕超,有時通過收購德國隱形冠軍的手段”,德國經濟研究所馬特斯(Jürgen Matthes )對德國之聲如上表示。西蒙說,2014年至2020年間,中國收購了約300家德國公司,其中有一些屬於“隱形冠軍”。

實際上,德國隱形冠軍企業早已國際化,西蒙指出,它們當中的大部分其80%的利潤來自國外市場。

安全技術領域企業KA Schmersal於1997年在中國建立了工廠,其總經理阿穆布羅斯(Michael Ambros)說,在華工廠同我們在伍珀塔爾總部的一模一樣,“因此,我們從來不說‘Made in China’或者‘Made in Germany’,而是說‘Made by Schmersal’。”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Jo Harper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