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將滿20週年 阿富汗重回塔利班統治

911將滿20週年 阿富汗重回塔利班統治 |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阿富汗

911事件即將屆滿20週年,阿富汗卻在此時此刻,重回塔利班統治下,讓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迎來一個可說是諷刺的結局。當初美國打著反恐名義攻進阿富汗,一度推翻塔利班政權,但花了10年才狙殺911幕後首腦賓拉登,而且瓦解了賓拉登的蓋達組織,卻又輪到ISIS竄起,所謂的反恐戰爭變成適得其反,讓美國只能趕緊抽身。

911將屆20週年回顧阿富汗戰爭,美國啟動撤軍後阿富汗風雲變色,曾被美國打敗的塔利班再次回歸,彷彿風水輪流轉。而這一切都從20年前的9月11日開始。這一天,美國佛州一間小學請來總統小布希觀摩朗讀課,但課上到一半幕僚進來講了幾句悄悄話,小布希輕鬆的神情瞬間垮下來。

小布希聽見的正是紐約世貿被客機撞擊的消息。世貿雙塔就在這一天轟然倒下。紐約民眾說:「世貿世貿大樓倒了,我的天啊。」全美國陷入恐慌和悲痛,小布希誓言要躲在阿富汗的幕後黑手賓拉登付出代價。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說:「依照我的命令,美軍已開始打擊蓋達組織訓練營,以及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的軍事基地。」

美軍已開始打擊蓋達組織訓練營,以及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的軍事基地,阿富汗戰爭的第一槍就此打響,雖然美國推翻窩藏賓拉登的塔利班,賓拉登卻逃過追捕。到了歐巴馬任內,美國更增兵3萬人投入阿富汗,只為狙殺賓拉登。直到2011年歐巴馬得知賓拉登躲在巴基斯坦,派出海豹部隊突襲,終於讓賓拉登伏法。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海豹部隊射殺賓拉登,並保管他的遺體。」但狙殺賓拉登,換來的卻是蓋達組織分支ISIS竄起,而塔利班也沒有消失,反恐戰爭可說「越反越恐」。20年過去,阿富汗再次改朝換代,關心阿富汗人權的同時,全球也擔憂恐怖組織,跟著捲土重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