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助澳開發核潛艇 三國成立新印太聯盟

美英助澳開發核潛艇 三國成立新印太聯盟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繼四方安全會談(QUAD)之後,又一個跨國印太聯盟成立了。美國總統拜登、澳洲總理莫裡森及英國首相約翰遜週三(9月15日)共同宣布,3國將成立新的印太安全聯盟「AUKUS」。該聯盟將允許3國進行更深入的國防合作,而英美兩國的首要任務,便是協助澳洲開發核動力潛艇。

拜登表示,3國都認知到確保印太地區長期和平及穩定的重要性,而新聯盟的成立也反映了美國在歐洲的主要盟友將逐漸在印太地區發揮更廣泛的作用。

3國元首皆未提及中國,但一名美國高階官員告訴路透社,此舉代表華盛頓及其盟友正尋找方法來反擊中國日益增長的力量和影響力。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針對這個新聯盟表示,各國「不應建立針對或損害第三方利益的排他性集團,他們應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

在宣布組建美英澳的「AUKUS」聯盟後,9月24日,由澳洲、印度、日本與美國組成的QUAD也將於白宮展開首次四國領導人線下峰會。

“三國各有其動機”

英國伯明翰大學前國際政治學教授盧卡斯(Scott Lucas)對德國之聲表示,對於美英澳三國而言,參與新聯盟各有其動機。

他說:“對於澳大利亞而言,其在2016年與法國的常規動力潛艇交易成本已經上升到900億美元,也出現了延誤。……現在的核動力潛艇是一個替代方案,而且是一個升級——更長的航程、更長的水中停留時間。對於英國來說,這則是脫歐後的一個機會——在把自己從歐洲孤立出來後,宣告‘我們是全球化的英國,我們非常重要,我們以印太地區為重點’。對於美國,這是在(撤離)阿富汗之後的一個信號,顯示‘我們有聯盟,我們是世界領導者’。當然,這可能也是一個信號,……顯示華盛頓在不久的未來會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路線。”

盧卡斯表示,他認為中國目前正在評估其立場,將其納入其全局考量。不同於西方討論的防務聯盟,中國著眼的主要是一帶一路這樣的經濟體系,“這則是處理全球關係的另一個方式”。

是否會成為“東方北約”?

針對「AUKUS」,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負責人詹寧斯(Peter Jennings)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這個新的軍事聯盟非常重要。“我認為我們已經有幾十年沒有看到在世界聯盟領域發生如此重大的發展了。這都事關中國,即使這些領導人們沒有直接說出口。”他表示,這三個民主大國聯合起來應對愈加咄咄逼人的中國,是一個重要發展。

與此同時,詹寧斯也表示,該聯盟“目前還不是東方北約”,稱該聯盟是否會發展成“東方北約”主要取決於中國在未來如何表現。他說,這三個在印太地區擁有不同利益和重疊利益的民主國家希望更多合作,“如果這種安排成功,我們未來一定會看到更多真摯交流和技術分享”。

新聯盟是否會成為“東方北約”,對此,政治學者、英美外交問題專家盧卡斯則指出,中國仍然是澳大利亞的第一大貿易伙伴。“澳大利亞真想通過在該地區建立一個防禦聯盟來挑起與北京的對抗嗎?其次,要有一個(新)北約,就需要其他國家加入其中。鑑於韓國、日本、菲律賓與中國的複雜關係,這些國家真的想加入這種類型的聯盟嗎?”

澳洲核潛艇計劃

「AUKUS」聯盟成立背後,美英幫助澳洲打造核潛艇的計劃引起外界關注。這是一次具指標性意義的合作,因為美國過去只有在1958年曾向英國分享過一次核能推進的技術。不過,美國官員強調,這次合作不涉及向澳洲提供核武器,這些潛艇也不會部署核武器,但可以令澳洲潛艇運作更長時間,並能威懾整個印太地區。

莫裡森也說,澳洲將在潛艇建造上與美英密切合作,但澳洲並不會進行核武發展,與美英在核子動力技術的資訊共享也僅限於開發核潛艇。未來美英澳將啟動一項為期18個月的計劃,在南澳的阿德萊德(Adelaide)建造新潛艇,幫助澳洲有效部署核動力潛艇。

路透社報導,目前3國已同意在人工智能及水下防禦能力等領域共享訊息。而未來「AUKUS」的合作也將包括量子技術等項目。

被摒棄的法國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法國恐怕不樂見3國在核潛艇項目上的合作。2016年,澳洲曾與法國達成一筆900億澳元(約660億美元)的潛艇交易,本來澳洲政府計劃透過由法國海軍集團建造的12艘先進攻擊型潛艇來取代該國老舊的柯林斯級潛艇艦隊,然而計劃碰上時程延宕、預算增加等因素,使這筆被澳媒稱為「澳洲史上最大國防合約」的交易遇到許多障礙。

6月時,法國總統馬克龍曾表示,他對這筆交易有著「全面且完整」的承諾。但當時另一名澳洲高階國防官員表示,澳洲正在積極考慮其他選擇。

路透社報導,核潛艇合作可能將正式取代澳洲與法國的潛艇交易。法國外交部長勒德裡昂(Jean-Yves Le Drian)與國防部長帕利(Florence Parly)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在我們於印太地區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時,美國選擇將法國這樣的歐洲盟友從與澳洲的結構性伙伴關係中推開......這顯示了一種缺乏一致性的做法,法國只能承認,並感到遺憾。」

(綜合報導)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