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批政府親中的菲律賓拳王:明年選總統

曾批政府親中的菲律賓拳王:明年選總統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菲律賓拳王帕奎奧(Manny Pacquiao)19日宣布將競選明年舉行的總統大選,過去,他曾批評現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與中國交好,在南海主權上不夠強硬。

帕奎奧承諾,將會打擊腐敗,而媒體分析,他的參選可能會對在南海的地緣政治產生影響,因為作為現任參議員,與杜特爾特同陣營的帕奎奧曾經抨擊杜特爾特,在南海議題上,面對中國時表現地軟弱無力。

近年來,盡管國際法庭已裁決駁回了中國對南海海域的主權聲張,中國仍在菲律賓附近的珊瑚礁上建立了軍事基地。

帕奎奧:接受提名

菲律賓執政黨民主人民力量黨的一個派別,9月19日舉行會議,提名帕奎奧為該黨在2022年大選中的總統候選人,帕奎奧接受政治盟友的提名。

但幾天前,同黨的敵對派系才剛提名杜特蒂參選副總統,以及杜特爾特的長期幕僚丶參議員克裡斯多福.吳(Christopher Bong Go)作為2022年總統候選人,但克裡斯多福.吳已婉拒提名。如今帕奎奧的參選,顯現出帕奎奧與杜特蒂兩派的爭執已經升溫。

今年42歲的帕奎奧是國際知名的職業拳擊運動員,曾奪得8個不同級別的世界拳王金腰帶,由於他還未從國際拳壇退休,這意味菲律賓可能出現現役拳擊手的新任總統。

除了運動員的身份,他在2007年首度參選眾議員落選,2010年在妻子的幫助下當選眾議員,並在2013年順利連任,2016年則當選為菲律賓參議員。

帕奎奧19日在大會的直播演說中說:「我是名戰士,在擂台上或擂台外都會是名戰士。我接受您們的提名,成為菲律賓總統候選人。」

出生貧窮的帕奎奧說,他的生活經歷以及與菲律賓底層民眾相處的能力,是他適合競選總統的能力之一。他問:「對於那些質疑我能力的人,我想問,你們有沒有經歷過飢餓……有沒有向鄰居借錢度日或等待食堂剩菜填飽肚子的遭遇?」

他並表示,人民已厭倦政治領導人的甜言蜜語和空頭支票,所以他將接受挑戰,以真正的變革提高民眾生活水平。

可能親美、反中?

帕奎奧和杜特蒂曾在今年中就南海議題發生爭執。他在5月表示,他認為杜特蒂對南海問題「缺乏」立場,「令人沮喪」。杜特蒂之後再受訪時,批評帕奎奧的外交政策知識「淺薄」。

杜特蒂上任後,外交上較前任總統親中,當地有批評聲稱杜特蒂沒有就軍隊、海岸警衛隊和漁船在有爭議的水域作業的問題向中國問責。杜特蒂說,在這個問題上與中國政府對抗,不會有任何結果,而且該國在其他方面欠中國一筆 「巨債」。

今年8月,《環球網》曾以「菲律賓拳王,正把拳頭揮向中國?」探討帕奎奧是否是“反華政客”,報導內文稱,到底是因為帕奎奧本身就反華,還是他為攻擊杜特蒂而拾起對華政策這個話柄,還需繼續觀察。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其臉書上評論稱,菲律賓國民英雄帕奎奧,也許是唯一能夠威脅杜特蒂的總統參選人,並指「他未受教育,但是思想較接近左派,矢志打擊貪污腐敗與貧窮」。更早前,他曾在2019稱,因為帕奎奧的拳擊生涯大多在美國,所以外交政策上「會比杜特蒂更稍微往美國靠一點」。

競選不易

帕奎奧曾經是杜特蒂的親密盟友,他曾表示有超過100億比索(約合1.29億人民幣)用於貧困家庭的疫情援助款「下落不明」,並補充說這只是他腐敗調查的其中一項,杜特蒂指責帕奎奧「昏了頭」。

在他發起反腐敗運動之際,參議院已對政府大流行病應對計劃下購買的醫療用品和設備涉嫌定價過高展開調查。杜特蒂要求帕奎奧說出腐敗的政府部門,以證明這位拳擊手在選舉前不只是在搞政治。帕奎奧反駁說,他警告說腐敗的政府官員將被關進監獄,「你們的時間到了」!

盡管帕奎奧很受歡迎,但多份民調顯示,杜特爾特的女兒薩拉的支持度最高,其次為小馬可仕,另外,高人氣政治明星丶馬尼拉市長莫雷諾(Isko Moreno)和帕奎奧緊追在後,克裡斯多福.吳的支持度較為落後。

(綜合報導)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