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澳洲棄單潛艦 法取消英法防長會晤

不滿澳洲棄單潛艦 法取消英法防長會晤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澳洲

美、英、澳成立「三方安全倡議」,使得澳洲撕毀和法國的潛艦合約,雖然澳洲總理「莫里森」解釋,他早就向法國方面提出,法製潛艦可能無法滿足澳洲的需求,對抗來自中國的威脅,但這樣的說法還是無法平息法國的怒火,英、法兩國防長這個星期原定要會面,法國也憤而取消。

打造核潛艦艦隊同時,卻讓澳洲撕毀和法國的潛鑑合約,引發空前外交危機,法國駐坎培拉大使提博說:「我認為這是個非常大的錯誤,是雙邊合作最糟糕的結束方式,這不只是合約,這是夥伴關係。」法國一氣之下,除了召回駐美和駐澳大使,19日更傳出,法國國防部長原定本週和英國國防大臣的會晤,已經緊急取消。

澳洲總理莫里森說:「和美、英合作才能確保我們,可為印太和平穩定作出更多貢獻,也更符合澳洲的國家利益。」澳洲總理莫里森解釋,幾個月前就反應過,法製潛艦已無法滿足澳洲需求,對抗中國的軍事威脅,加上法國拒絕和澳洲廠商合作,因此無法向澳洲提供更多就業機會,早有傳言澳洲有意撤銷合約,但法國依舊嚴正否認,堅持澳洲無預警背棄夥伴關係。

法國政府發言人艾塔爾說:「現在我們所面對的問題,不只是商業上的,而是關於區域戰略,包括印太地區的軍事力量平衡,以及法國的對中關係都可能有危機。」法國政府發言人表示,拜登主動要求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通話,推測兩人將針對法、澳之間的矛盾進行協商,美、英、澳攜手抗中,不惜冷落歐盟,掀起外交風波,也顯示目前國際地緣政治主戰場,已經悄悄從北約轉移到印太地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