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應對中朝 華盛頓向日本新首相重申安保承諾

共同應對中朝 華盛頓向日本新首相重申安保承諾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經國會選舉、周一宣誓就職的岸田文雄對媒體表示,拜登在電話交談中重申了美國保障日本國家安全的承諾,其中包括日本實際控制的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同樣聲稱擁有對該島主權的中國加強了在相關海域的海警活動。

岸田首相稱,在電話交談中,拜登總統強調,美方承諾保衛日本,包擴尖閣諸島。岸田稱,兩位領導人重申將共同應對來自中國和朝鮮等鄰國的挑戰。

岸田支持建立一個更強大的日美安全體系和與亞、歐其它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及英國之間的伙伴關係,部分原因是為對抗中國和擁有核武器的朝鮮。岸田承諾加強本國的導彈和海上自衛能力。

岸田同時表示,有必要繼續與中國這個重要的鄰國和貿易伙伴對話,但稱,日本必須挺身而出,抵制中國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的企圖。

岸田首相指出,他和拜登總統還確認,將共同努力實現區域民主國家自由和開放的印太伙伴關係之"願景",以對抗中國日益咄咄逼人的活動。

岸田文雄說,他作為日本首相與美方領導人的首次電話交談"走出了將日美關係升至更高水平的第一步"。

此次為時20 分鐘的電話會談始於拜登對岸田當選的祝賀。兩人在電話中同意互稱對方的名,並爭取早日首次面晤。

與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視頻交談

日本外務省通報說,當天晚些時候,岸田還與澳大利亞總理莫裡森舉行了視訊交談,兩人同意加強作為"四國聯盟"成員的日澳雙邊安全與經濟關係,以促進地區和平與穩定。四國聯盟的另兩個成員是美國和印度。

根據日本外務省的通報,岸田文雄首相在視訊會談中還表示,支持澳大利亞、英國和美國之間新建立的"AUKUS"安全伙伴關係。岸田和莫裡森首相雙雙重申堅決反對中國的經濟霸道和單方面改變地區海域現狀的企圖。

岸田文雄現年 64 歲,在執政的自由黨中屬溫和派。上周,他贏得本黨總裁選舉。競選期間,他在安全問題上表現出強硬態度,在性別平等等問題上承諾採取更保守立場,明顯均為爭取有影響力的黨內保守派人士。

他的前任菅義偉在職僅一年。鑑於看到對自己的選民支持率驟降,菅義偉一個月前主動請辭。他被認為抗疫措施不力、無視國民憂慮,蠻橫執意舉辦奧運會。

(德新社)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