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資金遭凍 阿富汗缺糧又無醫藥資源

海外資金遭凍 阿富汗缺糧又無醫藥資源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阿富汗

8月15日阿富汗塔利班控制首都喀布爾、至今已經快2個月了。國事如麻,千頭萬緒,國際社會堅持塔利班臨時政府與其他勢力,分享政治權力,才會提供援助或是解除凍結的海外資產。但是看在國際紅十字會等非政府的人道救援組織眼裡,缺乏糧食、醫藥之外,冬天快要來了。如果得不到外援、海外資產又不解凍,預估6到8週後,阿富汗恐怕爆發人道危機。

塔利班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街頭有數不清的哨兵持槍維持秩序,但越多士兵的出現,代表這個社會越不穩定。伊斯蘭國武裝份子策動的清真寺爆炸案只是冰山一角,然而打天下容易治天下難。塔利班臨時政府無力面對各種天災人禍,卻又堅持以基本教義的教條來治國,違反教義的婦女處境堪憐。

但是最壞的情況還沒來到。國際紅十字會亞太區主任馬休說:「我這麼說一點都不誇張,我們面臨一個引爆點,如果諸多挑戰找不到解決之道,六到八週可能爆發重大人道危機。」戰爭等因素使阿富汗3600萬人口中,有3分之1,1400萬人活在饑餓邊緣;餓著肚子還能勉強睡覺,但沒水就活不去了,偏巧阿富汗連年戰爭水力建設不足又遇上大乾旱。

CNA記者旁白:「美國國際開發署表示,大約僅40%阿富汗人能取得飲用水。」世界糧食計劃署警告,缺水恐造成阿富汗大饑荒。缺糧之外,還缺藥品,阿富汗醫療體系在外援撤離缺乏資金和物資的情況下,瀕臨崩潰,2個月內已有兩千家醫療機構關閉。戰爭使人們無家可歸,在喀布爾公園搭個簡易帳篷餐風露宿,但是冬天即將來臨,饑寒貧病交迫可想而知。

窮人如此,中產階級小資族,甚至拿槍桿的阿兵哥境遇也未必好。國際紅十字會亞太區主任馬休說:「阿富汗海外金融資產遭凍結,意味人們根本領不到薪資買糧食藥品。」儘管紅十字會紅星月會募集到糧食藥品等救濟物資,但阿富汗情勢每況愈下,許多人趁還來得及,及早打包走人遷往鄰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