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禁止少女上學 女孩牙醫夢碎

塔利班禁止少女上學 女孩牙醫夢碎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阿富汗

塔利班掌權之下,阿富汗女性的日子,真的不好過,現在,6到12年級的女孩子不能上學,CNN記者就訪問到一名少女,她的夢想原本是當一位牙醫師,現在無法上課,她忍不住落淚,說自己的夢想全都毀了,生活已經沒有動力。另外還有一位阿富汗媽媽,在丈夫過世後,一肩扛起家計,冒險當起了計程車司機,被塔利班警告,即使如此,為了孩子們,她還是勇敢上路。

塔利班禁止少女上學女孩牙醫夢碎,舉起海報,站在喀布爾街頭無聲抗議,只為了爭取女性受教權,這樣的舉動引來塔利班不滿,上前阻攔,也不准CNN記者拍攝,一聲槍響大聲宣告,抗議結束了,現在6到12年級的女孩,都不能去上學,但走進這間學校就知道,即便只剩1年能讀書,這些女孩子還是很好學,今年五月,就在這間學校門前,發生汽車爆炸案,造成80多人死亡,這名老師親眼目睹,還是堅持來上課,

包著繽紛頭巾,這名16歲少女,原本夢想當牙醫,充滿希望的未來,卻在塔利班掌權後,黯淡無光,阿富汗學生莎南說:「我覺得我所有的夢想都毀了,都被埋葬了,因為我不能去上學和唸書,我現在完全沒有動力了。」即便環境艱難,許多阿富汗女性還是很勇敢,她是5個孩子的母親,丈夫過世後,當起計程車司機,已經被塔利班警告,還是鼓起勇氣上路,阿富汗計程車司機雅瑟說:「我知道有風險,有些地方會有塔利班站哨,我還是得硬著頭皮穿越或改道。」塔利班統治之下,阿富汗女性日子不好過,戰爭或許告一段落,但女性的抗爭,也許才剛要開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