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歐美再批新疆人權 新增17國支持中國

聯合國:歐美再批新疆人權  新增17國支持中國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43個包含美國與歐洲各國在內的國家周四(21日)在聯合國批評中國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宗教及民族的酷刑和鎮壓,並共同發表聲明呼籲中國尊重新疆維吾爾族的權利。

這43個國家在聯合聲明中寫道;「我們看到越來越多關於廣泛且有系統性地侵犯人權的報告。包括記錄酷刑或殘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對待或處罰,以及強迫絕育、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以及強迫兒童分離。」

聲明中也提及,「宗教或信仰自由、行動自由、結社自由和言論自由以及維吾爾文化受到嚴重限制。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成員繼續受到不成比例的監視。」

法新社報導,法國在聯合國宣讀這些國家的聯合聲明,稱「要求中國允許獨立觀察員立即、有意義且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及其公署。」

中國駁斥

針對這項聲明, 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隨即做出回應駁斥這些指控,並稱之為「毫無根據的指責和謊言」,並指責美國和其他幾個不具名的聲明簽署國破壞了合作氣氛。

他極力為新疆的發展辯護,並稱新疆人民的生活正日益改善,而「阻礙中國發展的陰謀是注定要失敗的」。

另外,古巴則代表62個國家發表聲明稱,新疆發生的事情是中國的內部事務。

這些對立的聲明凸顯了中國和西方在人權問題上的緊張關係。美聯社稱,包括對新冠疫情究責、貿易問題及南海衝突等議題在內,緊張局勢皆已升級。

這是過去三年來,美國和歐洲國家第三次通過人權委員會的會議來追究中國對維吾爾人的鎮壓。2019年和2020年,分別有23國和39國簽署了類似聲明。今年則增加了4個國家,分別是土耳其、葡萄牙、捷克和史瓦帝尼。

不過,支持中國的國家也持續增加,今年增加了17個國家,有62個國家發表聲明稱新疆為中國內部事務。

(美聯社、法新社等)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