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球星坎特更名「自由」 曾稱習近平「獨裁者」

NBA球星坎特更名「自由」 曾稱習近平「獨裁者」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NBA球星、波士頓凱爾特人隊(Boston Celtics)的中鋒埃內斯·坎特(Enes Kanter)本週一(11月29日)在宣誓加入美國籍後更名為Enes Kanter Freedom(Freedom英文意為自由)。29歲的坎特原籍土耳其,曾因批評埃爾多安政府而被注銷護照。他對美聯社表示,入籍儀式“或許是我人生最難忘的時刻”。

坎特對專制當權者的批評不止於祖國土耳其。他還曾在社交媒體上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獨裁",批評北京對待藏人和維吾爾人的政策,並呼籲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會。

11月20日,坎特投書《華爾街日報》,呼籲各國運動員為中國網球女將彭帥抵制北京奧運,他寫道“所有的金牌都不值得你把價值觀和原則賣給中國共產黨”。11月1日對芝加哥公牛隊的一場比賽中,他就穿著有“No Beijing 2022”字樣的球鞋。

今年10月20日,坎特公開展示了一雙有“Free Tibet(自由西藏)”字樣的球鞋,由現居澳大利亞的中國異見漫畫家巴丟草設計。他在當天波士頓與紐約尼克斯隊(New York Knicks)的比賽期間穿著這雙球鞋,雖然他並沒有在該場比賽中出場。

當天坎特發推特寫道:“親愛的殘暴獨裁者習近平與中國政府,西藏屬於西藏人民!”在上傳的近3分鐘的影片裡,他身穿印有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衣服說:“在中國政府的殘酷統治下,西藏人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是不存在的,他們不能自由學習自己的語言和文化,也沒有旅行及獲取信息的自由。”

NBA球星為西藏發聲 批習近平殘暴獨裁者

在相關言論發表之後,他的名字在中國社交平台新浪微博上被封禁。騰訊公司的串流播放應用程式上,也沒有了凱爾特人隊接下來的比賽賽程表。中國外交部指坎特的做法是“博眼球、求關注”。

2015年在美國獲得綠卡的坎特在入籍後表示,他一直都希望成為美國公民。而更名改姓的想法源於2009年他首次到美國打球時的一次經歷。他說,有一次聽到隊友大談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不是,大吃一驚,對方告訴他不用擔心,因為美國不是土耳其。

“美國人是幸運的,他們有言論表達和宗教自由,有新聞自由”,改名“自由”的坎特說,“我要讓這個詞成為我的一部分”。

他還表示,隊友的支持鼓勵了他說出自己的觀點,比如批評中國和其它國家侵犯人權的劣跡。他對美聯社表示,本賽季開始前,他曾與NBA總裁亞當·希爾弗(Adam Silver)談起此事。“我總是試圖為自由、真相和民主發聲”,他說:“我問亞當,我這樣作會違反什麼規定嗎?” 坎特說,對方的回答是“不會”。

(美聯社、路透社)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