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德國遇到台灣:德國啤酒純釀法在台灣

當德國遇到台灣:德國啤酒純釀法在台灣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夏日炎炎,來一罐冰涼的啤酒是許多人的首選。台灣自從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不同廠牌的啤酒大量湧入台灣,近年來更因“精釀啤酒”的盛行,市場上啤酒種類更多元,消費者的選擇更寬廣。但不可否認得是,台灣菸酒公司出產的台灣啤酒依然受到普遍的喜愛,2019年的市佔率便達58%。該公司啤酒事業部副理陸耀明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稱,台灣菸酒公司目前有幾款依照德國的啤酒純釀法(Reinheitsgebot)製造的啤酒,也就是僅僅以麥芽、水、啤酒花和酵母為基底,不添加任何輔料釀制的啤酒,但是它在台啤總生產量的佔比不到1%。陸耀明承認,台灣人多半還是喜愛金黃透明、清爽型的淡色拉格,而且是加了輔料如蓬萊米等的啤酒。

德國純釀法 – 堅持傳統 品質保證

儘管德國啤酒在台灣比較稀少也比較貴,但是有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它。有鑑於這個趨勢,台灣的金車公司3年前推出了一系列的“柏克金啤酒”(Buckskin Bier)來搶攻台灣的啤酒市場。德國釀酒師喬納斯·克雷布斯(Jonas Krebs)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稱,因為金車公司想在台灣釀造出最新鮮的正統德式啤酒,因此他受聘來台為金車公司服務。3年來該系列的啤酒不僅漸漸受到台灣人的喜愛,2020年還獲得德國“European Beer Star”的3面金牌,分別在“German-Style Pilsner”、“German-Style Heller Bock”以及“Smoke Beer Franconian-Style”項目;在另外的3個項目也各獲得1面銀牌。柏克金啤酒在多項國際比賽中也屢創佳績。

來台灣已經3年半的克雷布斯強調,他的啤酒雖然只使用4個原料,卻可以做出各種不同風味的啤酒,滿足所有顧客的想象。事實上,全世界有200種以上的酵母,100種啤酒花,40種麥芽,而各地的水質大大不同,不同比例的原料組合加上不同的釀造手法,可以制造成千上萬種不同類型的啤酒。克雷布斯強調,至今德國所有的啤酒釀造商還是嚴格遵守有500年傳承的純釀法制造啤酒,一方面是尊重傳統,另一方面是確保品質。

台德啤酒文化大不同

陸耀明曾經到德國研習啤酒制造,他對德國人喝啤酒的豪邁態度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德國的啤酒杯往往是1000 毫升大小,至少也是500毫升;而台灣人則習慣將玻璃瓶裝的啤酒倒入100毫升的小杯,或直接從小鋁罐喝。另外,德國啤酒種類繁多,餐廳酒館的跑堂除了遞上餐牌,往往還會遞上酒牌。而且德國人習慣先敬一次酒後各自慢慢喝;台灣人則喜歡不停的敬酒。陸耀明認為台灣人喝啤酒喜歡搭配美食,邊喝啤酒邊聯絡感情,有時還在酒席上談生意。

除了某些德國人會喝加熱的啤酒,將它視為治愈感冒的偏方以外,基本上德國人喜歡喝冰啤酒。台灣人卻不太在乎啤酒夠不夠冰冷;啤酒買回家不一定會立刻冰起來,臨時想要喝時,便隨意放幾個冰塊進去。克雷布斯對德國之聲說,他作為啤酒釀造師,每次看到這種情形,他的心都痛起來了。

海外存知己

其實德國國內經常有人跳出來挑戰德國啤酒純釀法,主張面對新時代的新挑戰,應該摒棄傳統,選擇創新;但是克雷布斯和大部分的德國人還是堅持依循啤酒純釀法。而依照純釀法制造的德國啤酒,在台灣也漸漸贏得許多人的喜愛。

30歲的Henry是個台北上班族,週末經常和三五好友聚餐。有一次喝了德國啤酒後,感覺特別順口,特別醇厚,還會回甘。日後,只要商家有提供德國啤酒,他通常會點來喝。25歲的Bevis是啤酒愛好者,喝遍了台灣市面上喝得到的啤酒。他也喜歡按德國純釀法制造的啤酒,飲用後總能帶給口腔前所未有的感受,而且有種歷史感。Vera曾經留學德國多年,她在留德期間開始接觸啤酒。返回台灣後,某次喝了台灣啤酒,才驚覺和德國啤酒很不一樣,原來台灣啤酒裡有濃厚的蓬萊米味道。她對德國之聲說,她還是比較鐘情於德國啤酒。

不可否認的是,台灣啤酒市場早已被許多大品牌瓜分,台灣啤酒約佔58%,進口的海尼根和麒麟分別佔15%和10%,剩下的市場又被各種所謂的精釀啤酒瓜分。但是金車企業啤酒事業部總監李玉群對自家的啤酒仍然深具信心,並且企圖透過自家餐廳的推廣,經常舉辦品啤酒會,吸引更多人來品嘗德國啤酒,增加對德國啤酒的認識。他相信按德國純釀法制造的啤酒,靠著它卓越的品質,濃郁的歷史感和多變的口味應該可以征服更多人的味蕾。

© 2021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邱璧輝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