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8 10:42

亞太創意市集 展出各國戲劇

亞太創意市集  展出各國戲劇 | 華視新聞

李詠虹  / 宜蘭縣

【記者李詠虹/宜蘭報導】曲終總會人散,時過境遷,大眾對傳統文化的興趣大不如前,該如何將過去的傳統藝術流傳下來呢?為配合2015「戲曲在當代」亞太傳統藝術節,宜蘭傳統藝術園區推出一連五天的亞太創意市集,展售這次在藝術節中各國參演的戲偶、面具及各種相關的文創商品。

在小小的市集中,藏著亞太地區多國的文化遺產,每一個文化遺產背後均有故事。現場工作人員表示,希望藉著市集的展售,讓民眾不僅能欣賞來自大陸、日本、印尼、法國等地團隊的精心演出外,亦能夠親身接觸到這些平常沒機會接觸到的演出道具,感受且欣賞各國文化間的差異及多元性。主辦單位也希望欣賞文創商品的民眾把商品帶回家,比較受歡迎的商品為各國的手繪面具及木偶拍攝的圖文故事書。

而最為吸睛的則為印尼國粹皮影戲,皮影戲的戲偶以水牛皮作素材,一共花了約兩年時間手工製作,這是一項印尼歷史悠久的藝術,當中因經歷回教文化壓抑,戲偶大多都是以鮮豔的色彩及誇張的造型曲線來設計,藉以擺脫偶像崇拜的禁令。民眾陳小姐表示,欣賞印尼皮影戲,戲偶的獨特風格及畫風,令人印象深刻。

在那個沒有電腦、電視和廣播的年代,人們就是以戲曲作為娛樂,成為當時民眾普遍的休閒活動。然而現今各種媒體出現,令戲曲正面臨極大的挑戰。傳統戲曲要再次風行並不容易,但不能被時代淘汰,因為這些充滿歷史價值的傳統藝術,可以說是時代變遷的見證者,值得大家關注。

一個特別的文化要傳承下去,除了可以舉辦更多類似亞太傳統藝術節的活動外,還要借助更多方面的幫助,如邀請知名藝術家設計貼近現今潮流的文創產品,來吸引下一代的注意。另外,政府與地方文化單位也要資助各類傳統戲曲的發展,讓更多的文化遺產有足夠的資源和機會發展下去,藉以培育更多的人才,令傳統藝術一代接一代的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