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好主管?他會帶頭準時下班!

什麼才是好主管?他會帶頭準時下班! | 華視新聞

魯皓平  / 台北市

你心目中,最完美的主管是什麼樣子呢?是懂得帶領、引導同仁學習的主管,還是溫柔,會關心員工工作狀況的領導者呢?

主管是我們每天工作共事都必須面對的對象,你必須對他回報工作進度、商討業務進度,也聽從主管的指派,完成各種不同的挑戰與任務。每個上司,都有不同的個性與領導方式,主管的好壞與否,常是員工是否樂於上班的關鍵。

比方說,壞主管通常會在各種芝麻蒜皮的小事上刁難員工,只要工作上一犯錯,他便會羞辱、謾罵、批評職員的不是,讓員工信心大受打擊,活在膽顫心驚的職場生活中;不過,好的主管往往能設身處地的為下屬著想,懂得教導、鼓勵與體諒,這類主管不僅讓人工作上更快樂,也更容易使職員自動自發的為公司賣命打拚。

不過,不論主管再怎麼正向、願意溝通與關心傾聽,甚至沒有主管的高傲樣子、和下屬亦師亦友,都比不上這類主管還要來的受歡迎──總是帶頭提早下班。

在要命責任制當道的職場環境下,許多員工的工作時數都大幅超過了既定規範的時間,他們不是工作效率太差,而是在主管不斷交派的工作指令下,忙到了超乎原本應有的下班時間。

最諷刺的是,總是加派工作給員工的主管,他自己也都很晚下班,為了績效、為了在老闆面前能夠抬的起頭來,他只好壓榨員工,逼員工在短時間內拿出更好的成果與成績,以便彰顯自身「優秀」的領導能力。

如此的惡性循環,讓責任制的工作變的似乎沒有止盡的一天,每當員工想走,卻看到主管還在位置上時,只好繼續在崗位上苦撐,就算真的把事情都做完了,也只能假裝有事裝忙。

上述的例子,天天都在你我的職場生活中上演,只有少數的好主管,會在下班時間準時帶頭下班。因為好主管認為,人生不是只有工作,與其將人生泰半光陰都奉獻於工作上,倒不如抽出一些時間陪陪家人、做些在自己生活上有興趣的事。

好主管深知,如果他們自己不帶頭這麼做,那麼無論他如何宣導同事應該早點下班,員工還是會因為「不好意思」或「不敢」,而選擇繼續默默的留在公司。

你是主管嗎?亦或者,你的主管是這樣的人嗎?如果我們都詬病責任制的可悲職場文化,那主管應該以身作則,以實際的態度來讓員工感受到職場幸福。

真正的工作能力不是加班很久才能夠完成,而是在有效的上班時間內,便完成各種不同的任務,大部份員工都擁有這份能耐,只是許多主管不願意相信,也不肯放手讓員工這麼做。

一起來看看,優秀主管都有什麼特質:

1、帶頭準時下班

2、懂得鼓勵員工

3、比所有人都更認真

4、督促員工多休息

5、以身作則教導員工

6、願意溝通與關心傾聽

7、沒有主管的高傲架子

你的主管,符合以上幾個條件呢?如果一個都沒有,甚至全都是負面的,那你可能要審慎評估是否要繼續在這間公司打拚。

(圖片來源:elearningindustry、stepsnews、flavourspace、huffingtonpost)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