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台灣有多少億萬富豪嗎?

你知道台灣有多少億萬富豪嗎? | 華視新聞

彭杏珠  / 台北市

好難想像,小小一個台灣島竟然有1570位資產超過9億台幣的富豪(扣除自住的房產後,資產淨值逾3000萬美元的人),台灣甚至在全球97個國家中,排名第21名,且83%的有錢人都集中在台北市。

不動產仲介及顧問公司瑞普萊坊針對全球97個國家、108個城市進行「超級富豪人數」的調查,今年邁入第九年,最新的2015年《財富報告》日前出爐。

根據調查顯示,台灣的富豪人數從2013年的1503名成長至2014年的1570名,排名世界第21名,預計到了2024年,全台灣富豪人數還會再成長37%。

放眼全球,2014年平均每天新增的富豪高達15人之多,依照這樣的增長速度持續10年後,預計全球富豪人數將增加34%,總數約為23萬1000人。

瑞普萊坊物業代理部暨專業諮詢服務副蘇銳強表示,亞洲富豪人數增長最快速,2014年已超越北美洲,成為富豪人數成長第二高的地區,增加了1419位。歐洲依舊是富豪增長數排名第一的地區。其中又以中國大陸與印度上升比例最高,預測未來10年,中國大陸的富豪人數將持續快速上升。

與日俱增的有錢人到底都在玩什麼金錢遊戲?

他們都很愛買房地產,而且到世界各國買。以亞洲地區為例,亞洲買家對澳洲、紐西蘭的物業需求依然強勁,並由中國大陸投資者所主導。另外,在中國大陸、印度、香港和馬來西亞的國際地產展商的帶動下,繼續拓展新市場。例如中國大陸的私人投資者就跟隨綠地集團、太古、中國萬科和Lodha集團進入國際的投資市場。毫無疑問,中國大陸是財富外流最多的國家。估計從2003至2013年間,中國大陸有7萬6200名富豪移民海外或取得其他國家的國籍。這些「土豪」們成為歐洲一股新興力量,並在亞太地區的各種移民計劃中,占有重要比例,例如約有九成澳洲投資者簽證的申請者來自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的富豪大量投資移民、或是將子女送到海外,助長了國際不動產的投資熱潮,同時也影響著全球的豪宅市場。2014年至1至9月,44%申請英國投資簽證計畫的申請者來自中國大陸,購買倫敦房地產的案件也不斷上升。

根據瑞普萊坊的「國際豪宅」指數顯示,美國紐約豪宅房價年成長率達18.8%,其他主要城市如舊金山(14.3%)、洛杉磯(13%)都有不錯的表現;英國倫敦豪宅房價年成長率也有5%的水平,在歐洲主要城市中表現最為優異;澳洲豪宅因優異的租金投報率,特別受到亞洲投資人喜愛,奧克蘭,雪梨和墨爾本的豪宅指數分別年成長12.1%、11.0%和8.5%。

台灣投資客呢?蘇銳強指出,台灣人關注海外不動產,尤以美國紐約、洛杉機、舊金山、 日本東京、英國倫敦、馬來西亞吉隆坡、新加坡及柬埔寨金邊最為盛行。海外不動產最吸引投資人之處,莫過於相對高的租金投報率、未來房價上升的空間,以及滙差收益的機會。

根據瑞普萊坊的調查顯示,富豪們愈來愈將房地產視為主流的投資類別,亞洲的有錢人,房地產占投資組合的比例就達到38%。

看完這個調查報告,才知道原來世界製造富豪的速度如此之快——每天新增15位。可以肯定的是,這群金字塔頂端的人透過地產、股票等投資方式,財富將不斷累積倍增,更拉大與底層民眾的距離。

去年元月世界經濟論壇(WEF)發布的「2014全球議題」報告,特別提到「貧富差距擴大」是僅次於中東動亂的全球最大風險,而且是未來10年最可能對全球造成嚴重傷害的風險所在。

一年多過去了,到底有多少政府將WEF的報告放在心上呢?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