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10:44

成長型市場沒高點 逢低買股就對了

成長型市場沒高點 逢低買股就對了 | 華視新聞

沈瑜  / 台北市

揹著鏡頭跑遍世界的林志昊,對印度最是難忘,他從國際關係面向分析,深信印度在全球政經版圖中,是舉足輕重的國家。

目前在外商資產管理公司服務的林志昊,休假時,喜歡帶著心愛的單眼相機、長短焦鏡頭,去一些台灣人比較少去的國家旅遊,如印度、古巴、土耳其、突尼西亞、埃及……。

他會穿梭在傾頹的古老巷弄、牛羊交雜的傳統市集、巍峨精美的歷史建築前,尋找按下快門的悸動;他喜歡與當地人們交流,聽聽他們的故事,捕捉最真實的生活場景。

這些開發中國家,一方面急於大興土木,創建一個現代化國家,另一方面,人民卻又極度保留自己的文明風情。鏡頭下新舊之間碰撞的火花,處處都是風景。

尤其是印度,更令林志昊難忘,「這是我去過最難以言喻的國家,卻也是我拍攝過色彩最豐富,人文景觀最美的國家。」

印度有多元種族,是許多宗教的發源地,遺留下各朝代的古蹟;有和善的人們,是最愛「被拍照」的民族;女性穿著華美的傳統紗麗,站在街頭都是一幅畫。

然而,林志昊坦言,對初次踏入印度的旅客來說,印度不會是個令人太愉快的環境。機場裡有鴿子在飛,燒煤炭、燒牛糞導致混濁的空氣、詭異的味道、吵雜的街道、道路坑坑巴巴;在恆河邊,你會看到極端貧窮的畫面,人與牲畜共飲地上的一攤水,一條布就是整個家當,他的旅伴看到這個畫面,當場落淚,覺得怎麼有人會願意這樣活著。

「一開始你會想,為什麼政府對他們沒有什麼救濟,為什麼其他人視而不見,其實這樣想就太淺了,」林志昊說,印度待久了後會發現,這才是當地寫實樣貌,種姓制度根深柢固,「賤民」處之泰然,認為自己這輩子這樣過是必要修煉。這才釋然,要了解真正的印度,不容易。

衛生改革 廁所商機上看1.9兆

林志昊透過鏡頭看到印度,同時也嗅到了印度的投資機會。

他認為,看印度,不能只看研究報告,親自前去,才能看到最真實的地方。他指出,很多資產管理公司會說,因為印度缺基礎建設,所以有很大藍海,其實這樣有點偏了。他舉例,印度最迫切需要,反而是要先建設更多廁所衛浴。據統計,印度至少有6億人口家中沒有廁所,而須在戶外方便,排泄物汙染、腹瀉等疾病傳染、以及女性安全問題,隨之而來。因此許多印度女性擇偶條件是男方家必須有廁所,比鑽戒還有吸引力。

儘管當局早已在2014年啟動「乾淨印度」(Clean India)計劃,廁所也成為一項施政KPI,但2017年底只完成1∕4。為了推動現代廁所,印度北部西塔普爾(Sitapur)區日前甚至規定,政府官員必須繳交證明家中有廁所或正在施工的文件與照片,否則就領不到薪水。

美媒《石英》(Quartz)指出,印度的廁所商機將在2021年上看620億美元(約台幣1.89兆元),「這還不只是馬桶商機,一旦廁所蓋好了,連治安、投資信心、女性就業都能帶動起來。」林志昊從廁所延伸出印度的各種可能。

林志昊碩士念國際關係,2011年曾與授課老師合寫國際財經的著作,榮登暢銷排行,而後又出版兩本書,其中一本就是有關印度等地遊歷攝影的書。

全球政經版圖 印度具重要地位

在林志昊的三本著作中,印度都占有很大的篇幅,因為他深信印度在全球政經版圖中,是舉足輕重的國家。

早在2009年時,他就買了瀚亞印度股票基金,剛好遇上印度總理辛哈百日維新行情,股市大漲16%,此後他不定期不定額地來回進出,五、六次波段操作下,報酬逢20%就贖回。

近幾年來兩次印度旅遊經驗,更帶給他信心。儘管近來有人喊印度高點到了、快逃,他反而認為這種成長型市場,沒有所謂高點。他還在等印度股市向下修正時機,逢低進場。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