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 21:15

輝煌中國 vs. 冷清台灣?

輝煌中國 vs. 冷清台灣?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在10月底召開中共第19屆一中全會(簡稱十九大),確定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未來五年將繼續帶領中國從富裕變強國的主調。

這場舉世矚目的政治大秀雖然落幕了,但對台灣民間的影響卻持續發酵。台灣人民在十九大前後不斷接收到中國過去五年發展的總結回顧與未來五年的發展潛力,就像磁鐵一樣,已深深吸引台灣學生、社會新鮮人、中年上班族、創業家等各階層的人士,加碼西進。

近期內一些國內外調查,包括今年4月遠見研究調查中心所做的「台灣公共政策民意大調查」,就有51.5%的受訪者願意西進。最新《聯合報》11月底發布的「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有四成台灣民眾願意赴大陸就業,三成八的人願意讓孩子去大陸念書,也創八年新高。其中,30歲以下年輕人的「西進」意願由去年三成增為五成三,30至49歲青壯年也有近半數願意「西進」就業。

甚至11月底發布的《IMD 2017世界人才報告》,台灣在評比的63國家或地區中排名第23。報告並特別對台灣人才外流、吸引人才優勢不足,提出警訊。

為什麼大陸對台灣人這麼有吸引力?若沒機會到大陸實地走走,只要在網路上點選一、兩套中國特別於十九大前製作的系列節目,大概就能了解中國的成長願景有多麼驚人與吸引人。

第一套節目是中央電視台在十九大前陸續播映的《大國外交》六集大型節目,那是談論中國如何進入世界的政經舞台中心。但更吸引我的是《輝煌中國》六集節目,我陸續抽空觀賞,從中了解中國的進步有多麼神速。

當我抱著台灣與中國大陸是產業競爭者的心態觀看《輝煌中國》時,心情真是邊看,邊膽戰心驚,深深為台灣著急。

西進拉力太強 台灣外移人口趨增

這六集透過採訪108位人物的真實故事,來反映大陸的發展。片中不僅看到中國陸續完成各種世界第一的硬體建設,還有中國的科技與創新能力更已領先世界,包括已實現了無現金社會、AI運用普及各產業、無人商店、共享社會等。還有偏遠山裡農民轉種植特殊作物後,可以每月有5000人民幣的收入,可見大陸扶貧的力道有多強。

《輝煌中國》與台灣過去幾年來的困頓不前,形成強烈對比。台灣產業面臨五缺,國內投資與消費不旺,政黨惡鬥不止,加上高教競爭力也下跌,難怪此刻再現西進潮。

曾有數據指出,在2000年前後,至少有100萬台灣人在大陸。經過這一段時間來,會不會已經增加到200萬,甚至更多?許多台北人都覺得,現在台北街頭比以往冷清許多,是新一波西進造成的嗎其實,2017與2018全球景氣預測,都比預期好。但台灣人民卻完全無感,跟國內愈來愈冷清,年輕人與消費人口正大量外移,可能有關。

本期封面故事,《遠見》首次進行企業接班大調查。目前台灣家族企業比例比香港與大陸高,超過七成,在面臨接棒高峰期的此刻,又面臨台灣景氣困境,該怎麼辦?是本期探討的重點。另外,一年一度《遠見》神祕客第一線服務品質大調查,經過超過半年的評選籌備,20大得獎企業終於出爐,花落誰家?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