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車U-BIKE的騎乘危險被嚴重忽視

因為速度,小孩可以因為會騎自行車,讓自已有了「飛行」的愉悅感,也因為速度加快,自行車其實是十分危險的工具。可是自行車是近年來,全球都在推動的節能減碳最佳個人實踐方式,其危險性常被忘記。
◎楊憲宏

騎自行車是世界流行,對於小孩來說,更是充滿想像與快樂。因為速度,小孩可以因為會騎自行車,讓自已有了「飛行」的愉悅感,也因為速度加快,自行車其實是十分危險的工具。可是自行車是近年來,全球都在推動的節能減碳最佳個人實踐方式,其危險性常被忘記。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公布有關國中、小學生騎乘自行車的調查報告,報告發現國中、國小學生94%有騎乘自行車的經驗,但僅35%會戴安全帽,同時調查也發現,高達58%的學生曾經發生自行車交通事故,顯示學生有關自行車安全的知識不足。不要說小學生,大人也一樣,大多數人會騎自行車,但有做防護的,很少,除非是重度使用者,他們知道危險,會有全套的裝備,一般人,特別是使用公共自行車U-BIKE的人,怎可能會有安全帽?大人都這樣了,小孩更不用說。

教育部其實也已注意到這個問題了,體育署已編撰「自行車教學手冊」,鼓勵家長、老師及小朋友們踴躍參與自行車安全教育相關活動,以利教導學生安全騎乘自行車的基本常識,減少騎乘自行車意外發生。

在協助學校老師教學部分,自95年起陸續出版「國民中小學自行車教學手冊」,內容包括「認識自行車及簡易維修教學」、「基本騎乘技術教學」、「行駛一般道路和自行車專用道的應注意事項」以及「自行車騎乘安全與社會關係」等章節,並提供自行車技能評量的題庫和學習單給學校老師參考。本手冊電子檔已置於教育部體育署網站(http://www.sa.gov.tw),提供各界自行下載運用。另外每年辦理「國中小學自行車種子教師研習會」,並於課程中安排「安全騎乘教育與運動傷害防護」、「騎乘技能教育與實習」與「自行車與生活安全認知」等議題,培育更多學校種子教師。

在協助學生及家長部分,每年補助縣市政府辦理「自行車教學觀摩會」,讓家長和老師可相互交流自行車安全教育的經驗及心得;另外也會辦理「小騎士騎乘技能檢定」,讓學生了解自行車之選擇、調整及安全檢查、騎乘衣著正確騎乘技能,並以類似考照的方式,設計各種關卡,讓同學在實際上路前,熟悉應付不同的道路狀況。最後,在推廣活動部分,辦理「自行車假日體驗隊」活動。

這麼多的教材與活動,是否有用?只要看公共自行車U-BIKE的使用情形,就知道,效果好不好。事實上,依教育部的教材評定,公共自行車U-BIKE應屬危險自行車,使用者無可能保護自己,而且維修情況不佳。不知道有多少人因為使用公共自行車U-BIKE受傷?

這是自行車運動要推廣,必然要面對的瓶頸,教育部雖已注意到自行車的使用安全,不妨對公共自行車U-BIKE的使用安全進行調查,用已有的教材去評估,也可以知道,這套高掛網站的教材到底,有多少實際用途?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