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守規有禮的單車島

◎黃肇松

任期剩下一年的馬英九總統,最近勤走各地訪察。昨天在東北角海岸騎腳踏車之後表示,希望打造臺灣為運動島、單車島。這是一個很健康的構想,問題在如何才能打造一個守規則、重安全、有禮貌的單車島。

腳踏車或稱單車、自行車、自由車、驖馬,騎單車可均衡運動全身,是很好的運動。但是和其他運動一樣,騎單車如發生衝撞跌倒,也有傷亡的危險,所以要注意安全;同時,騎乘時是與其他人,包括摩托車騎士、行人和其他單車騎士共用道路,所以要遵守規則,並具尊重的禮貌。

目前臺北、高雄在主要道路兩側設有腳踏車專用道,並制定行車規則,但並未嚴格實施,常見到騎士騎到專用道之外的人行道上,把行人嚇一跳,甚至有擦撞之虞。單車騎士在上路之時,必須尊重行人享有「帝王條款」的權利。

所謂帝王條款是指在交通法規上,行人只要依規定走路或穿越路口及平交道,就享有絕對的路權,以維護行人安全。它是一項基本人權,對老人及兒少,尤其重要。對此一條款的尊重,單車騎士也不例外。

在騎乘安全方面,成年的單車騎士,只要保持騎乘中的責任心,並注意單車的正確使用和保養,應可降低風險。至於未成年子女的騎車活動,從單車的選擇、使用及保養,安全帽的佩戴和調節,到規則的解說及叮嚀提醒,家長都應負起完全責任。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