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安全不容打折扣

◎黃肇松

食安風波猶未止息,日前卻又傳出藥安問題。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公布,國內有十九家藥廠,使用不符規定的材料,製造二十三項產品,其中包括數家知名胃藥廠。胃藥男女老幼都常用,兒少藥品知識不足,如服用不良藥品,後果堪虞。

國人「食不安」,從塑化劑、惡質油品風波,到最近醫學界發現高溫炒炸食品中含有丙烯醯胺,有導致罹癌風險;更查出手搖杯茶飲的茶葉含有農藥;而若干早餐店的蛋或肉品,有動物用藥殘留,風波持續不斷,確實令人不安。如不幸吃壞了身體,只有吃藥,沒想到藥也出問題,更讓人膽顫心驚。

或謂這些藥廠使用的是有食品級許可證的碳酸鎂或碳酸鈣,對使用者健康危害不特別嚴重,然而民眾吃藥治病,關係身體健康,對藥品的檢查和安全要求,一定高過食品。用藥安全不容打任何折扣,藥廠當然應該秉持「商道」依規定製藥,醫藥主管部門也應嚴格檢測。

學生生活在家中,受教育於學校,因此有關藥品風險的管理機制和藥品安全的衛教作用,應該把家庭和校園容納進來。親師發現學生身體不適,就應安排他們就醫,並遵醫囑準時服藥;不應隨意服用成藥,否則難以保障用藥安全。

當今社會,孩子個個都是寶。要讓他們健康成長,用藥安全是重要一環,不可輕忽。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