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6 18:54

產學手牽手

大學無法招滿額的現象,近幾年都有;不過,學校要改善,想發展特色要建立口碑,並非短時間可以達到。在競爭激烈下,若不能快速有效轉型或者拿出亮麗的成績,即可能讓學校難以經營下去。
◎孫芸

大學入學考試八月初放榜,今年錄取率95.58%,錄取4萬8537人,錄取率比去年低0.15個百分點,錄取人數也首度跌破5萬人;不過各學校缺額仍有522人,是近五年最多。

值得觀察的是,即使有這麼高的錄取率,仍有不少學生未能上到理想的系所,而且學校缺額的情況更是警訊,教育部推出產學攜手方案要提升學校就學率,能否奏效有待觀察。

根據大學分發委員會統計,今年有七所國立大學有缺額,金門大學缺額11人最多,其餘國立大學的缺額都是個位數。國立大學缺額大多出現在音樂、體育等有考術科的科系,只有金門大學是因登記人數不足造成。

大學無法招滿額的現象,近幾年都有,學校推究原因都與少子化有關,各大學也卯足了勁招生,避免有缺額,影響學校營運。

不過,學校要發展特色要建立口碑,並非短時間可以達到,在競爭激烈下,若不能快速有效轉型或者拿出亮麗的成績,即可能在少子化的趨勢,讓學校難以經營下去。

以康寧大學來說,其實今年8月1日學校已經和康寧護專合併為綜合大學,等於南北都有校區,但教育部7月底才公告,考生已經填完志願,對今年的招生並沒有幫助。

但護校合併是教育部產學攜手計畫的一環,這項計畫是為解決護理界缺工情形,讓二技在職學生可以上班也同時進修取得大學學歷,教育部今年9月首度推出產學攜手護理5+2方案,已核定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及長庚科技大學等6校共300個名額,最快明年可以招生。

這項計畫主要是為科大的二技在職班結合五專護理系,並跟醫院合作,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長庚科大、慈濟技術學院、弘光科大、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及輔英科大,各與1所以上的五專和醫院合作。6校各開1班,每班都是招收50人。

不過,護理界缺人,主要的問題不在人才培育的數量,而醫院的工作環境和條件不佳,目前護專(五專)畢業生,約有7成可拿到護理師執照,比率比四技畢業生還高,但不見得都願意擔任護理師,因為工作繁重,且社會普遍對護理師的尊重不夠,動輒有急診室或醫院病房暴力事件,或者醫護人員過勞現象,但其實也更需要專業人員的投入,補足人力不足的問題。

教育部以往即曾推出產學攜手計畫的「3+4」,即高職3年加技術學院或科大4年,再結合業界,在技術學院或科大時就到業界工作。但護理師的工作很忙碌,能否兼顧學業,課程要如何設計都應再考量與細部規畫,才能讓學用相符合。

每個行業的性質不同,教育部推動產學攜手計畫的用意是要讓學校與產業界結合,用心良苦,但如何能夠讓學術與產業更有效地接軌,讓學生學校與產業界三贏,需要更彈性的運用,才能避免學校招不滿學生,企業找不到好人才的問題。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