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華人流行音樂品牌地位

◎黃肇松

教育部計畫支持專業華語文團隊,赴海外拓展華語學習人口,是很進取的構想;如果文化部能結合教育部,也支助音樂教育者和工作者,前往海外開拓華人流行音樂市場,兩者更能相輔相成。

多年來,臺灣一直是全球華人流行音樂中心,是領導品牌,但近年來因人才斷層及營收萎縮,品牌有些黯淡。能唱就能說,如能以配套作法,擦亮流行音樂品牌,重振重鎮地位,對海外華語教育的推展,會有助益。

我們欣見,國內一些大學近年開設流行音樂相關系所,應考者相當踴躍,形成一位難求。流行音樂是我國文創產業旗艦計畫之一,文化部應掌握此趨勢,與教育部合作,妥為輔導這些系所,打造常規教育管道,必有助於流行音樂詞曲創作、表演、製作及營銷人才的培育,進而廣泛進軍海外。

重振華人流行音樂品牌地位,單靠大學專業課程的訓練,還不足夠。人才的培育,應往下延伸到中小學,及早發掘長期訓練;市場的養成,更有賴在國內外深入扎根。

臺灣流行音樂產業陷入低潮封閉的現狀,主要原因是盜版泛濫及版稅徵收不易,這在中國大陸尤其嚴重。政府相關部門應站出來保障版權,將之納入兩岸協商的議題,為流行音樂創作者及演唱者爭取應得的權益,維護我們的領導品牌於不墜。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