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明展的事後諸葛

發明展應只是學生學習的一部分,不論教育部要不要裝助經費,各界說深思的是,我們是不是以行政瑣碎程序干擾了創作者的思維,要怎樣才能讓參展的學生獲得最高的效益,對學生最有利,才是應該好好思考的方向。
◎孫芸

以往台灣的大學技職院校並不重視國際發明展,但近幾年台灣學生在教授指導及帶隊下,陸續有很好成績,除了為國爭光,也為學生拓展視野,更多了有利的經驗,一時之間,多所大學或技職院校把參加國際發明展列為重要事項,鼓勵老師激發學生的創意,以便能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同時也為學校爭取曝光機會,有利招收優秀學生。

不過,學生要參加國際發明展,團費是不小的負擔,教育部原本基於鼓勵性質,補助技專院校學生參展,但2013年起,已停止補助技專校院學生參展。

教育部技職司面對質疑解釋說,教育部過去幾年鼓勵科大學生踴躍參賽,陸續已看到成效,何況教育部每年給各校的獎補助款中也有提供相關經費。此外,有些學校也會提供獎勵金。而且各項國際發明展,已是科大每年必參加的「功課」,因此未來重點不是鼓勵參展,而是協助得獎學生作品商品化上市。

對參展學校來說,教育部不再補助經費,的確增加經費負擔,有些學校為了「省錢」,或者學生經費不足只好放棄。台灣發明協會、智慧財產聯盟總會統計,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日內瓦發明展,台灣參展作品從2013年的101件,今年減半為55件,得獎率也減,從34面金牌減為26面;上個月結束的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近3年參展人數也少了4成 多,拿下金牌數從53面降到14面。

到國外參加發明展,需要的費用包括場地費,來回機票、住宿等費,以世界三大發明展之一的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為例,每次每人要約10萬元,近一點的日本、馬來西亞發明展,也要5萬多元。往年除了申請教育部補助經費外,學生會向學校申請補助,學校也會再找機票跟學校、產學合作的企業申請補助。

國際發明展參展應分兩方面來討論,一是有需要經常性參加嗎?二是得獎,然後呢?不可否認,參加國際性的活動,對學生是很難得的經驗,而且藉由交流,知道自己實力,尤其部分發明展,台灣學生常可以拿下不錯成績,對學生、學校都是鼓舞。

只是參加國際比賽得獎,學生回到學校有記功等獎勵,但能讓他們的發明繼續發光發熱嗎?還是回到教室後,好似沒有發生過,再厲害的學生發明家,是否能讓自己的發明量產?獲得一定的獲益呢?還是發明就此束之高閣,再也沒有量產的機會?

其實,發明到能夠量產上市,還有一段長路要走,教育部礙於經費不願意補助,有部分原因應就是發明展,對學生的「好處」看不出來。發明展應只是學生學習的一部分,不論教育部要不要裝助經費,各界說深思的是,我們是不是以行政瑣碎程序干擾了創作者的思維,要怎樣才能讓參展的學生獲得最高的效益,對學生最有利,才是應該好好思考的方向。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