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22:02

美麗之島的悲情與壯志

◎黃肇松

四百多年前,荷蘭人從海上看見臺灣,讚嘆一聲「福爾摩沙」,意指美麗之島。臺灣森林覆蓋率近三成二,可耕地少、礦產欠缺、水資源也失衡,有的卻是地震、水災和颱風。創下多項紀錄的蘇迪勒颱風,日昨重擊臺灣,全臺千瘡百孔,傷亡近兩百,庶民受苦。美麗之島處處傳悲情。

值得欣慰的是,蘇迪勒帶來狂風暴雨,我們所受災損仍在控制範圍內,顯示基礎建設禁得起考驗;民眾生活短短一兩日內大致恢復舊觀,並能協力展開災後重建,顯示美麗之島壯志猶在。這種規模的颱風如發生在菲律賓,受創情況將難以想像。一年多前,海燕颱風重創菲國中部,至今仍未復原。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颱風既難避免,則防颱必需時時做、深入做,做好萬全準備。尤其與防颱有關的安全教育,更要從學校開始推動。此次蘇迪勒逼近之時,宜蘭有兩位八歲雙胞胎女學生,隨母親前往海邊觀浪,母女三人竟被長浪捲走,令人同情嘆息不已。颱風來襲常在暑假,放假之前,學校應仔細叮嚀,上山下海均應小心,遇到颱風天尤須慎重。一句注重安全的囑咐,就可能挽救一條年輕的生命。

今年的颱風季節,處於明年初大選來臨之前,總統候選人都將傾全力爭大位,這當然是民主政治的常態,但我們希望看到各候選人提出更多保障民眾安全、增進人民福祉的政見,而不是把重點放在意識型態之爭,則國家幸甚!人民幸甚!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