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18:24

減輕行政負擔

經由問卷調查分析發現,「訪視評鑑」、「會議研習」、「公文文書」及「活動競賽」四項,是學校行政壓力主要來源。
◎孫芸

近幾年,校長退休潮令教育界憂心人才流失,學校校長不想再堅守工作崗位,固然是工作繁重,教育環境日趨複雜外,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來自縣市教育局、教育部等上級單位的瑣碎行政業務多,讓校長及學校主任、行政人員乃至老師,都要花很多時間在文件作業上,叫苦不迭。

基層叫苦的聲音終於被教育部聽見了,教育部8月27日召開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指出,為避免過多行政工作占據老師教學時間,提出國中小行政業務合理規畫,包括精簡訪視評鑑、不強制調訓六班以下學校人員參與研習或會議、公文遠端簽辦,以及大型活動委託專責單位辦理等。

教育部官員指出,經由問卷調查分析發現,「訪視評鑑」、「會議研習」、「公文文書」及「活動競賽」四項,是學校行政壓力主要來源。針對這四項壓力源,教育部在訪視評鑑上,明年中央統合視導指標將再精簡三成,另請地方政府督導學校的指標,當年度訪視績優縣市,次年度可免接受訪評。同時要刪除未能凸顯政策目標的指標,並簡化提供資料內容,已建立管考的項目,不再納入年度統合視導指標項目,以避免重覆考核。

會議研習方面,對法定或政策要求的研習,將朝採數位化方向規畫辦理,相關調訓研習優先在寒暑假辦理,並避免強制調訓六班以下學校的人員參與研習或會議。若是需學校代表出席的研習或會議,要集中辦理,並納入年度重大活動行事曆,使學校能及早因應。

至於公文調查,各單位的公文系統可朝遠端簽辦的方式,以提升行政效能。活動競賽部分,縣市教育局處委請學校承辦的活動,應優先協助學校加置臨時支援人力,若是大型活動則朝委託專責單位辦理方向研議,盡量避免強制規定學校參與競賽及提報件數。

由教育部的簡化行政措施看來,若能確實落實執行,對不要再處理繁瑣的業務應有幫助,但往往執行結果是,剛開始還會有些熱度,會簡化程序,日子一久,相關作業又會回到原來的層層加疊的公文作業模式。即使像會議研習,有些會議在現階段是否還需要一定要見面討論?科技發達網路暢通的情況下,很多都可以透過視訊會議方式討論解決,這樣更能效且快速地處理問題。

除了會議外,其實占據學校行政業務的是各式的訪視評鑑,學校為了來自各級單位的評鑑訪視,往往花一、兩個月著手準備,還要一再修正,務求報告盡善盡美,因為訪視或評鑑常關係著考核績效、經費補助,學校不敢掉以輕心,但若是花太多時間與精力在這方面,多少會影晌正常的教學與行政工作推動,更流於只做表面文章,因此各種評鑑項目有必要檢討,重新訂定指標等是重要課題,不宜在依樣畫胡蘆。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