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9 18:42

退休老師風華再現

各縣市其實都有熱心認真的退休老師,重返學校,為的不是他們自己,而是想要為教育界為學校再做些什麼,他們的熱忱值得嘉許。
◎孫芸

國中小學老師退休潮不斷,雖然有新進教師補足,但新老師畢竟缺乏「實戰」經驗,使得部分學校出現青黃不接空窗期,為彌補空檔,教育部曾推出「退休菁英、風華再現」計畫,讓一些雖然退休,仍願意奉獻心力的退休老師可以重返學校提供志工服務。

這項計畫經過多年推動,各縣市執行狀況雖不盡相同,對學校而言,充分運用這一計畫有莫大的助益。

以苗栗縣為例,苗栗縣教育處是從民國95年推動退休菁英風華再現計畫,投入的退休教育人員,因個人志趣與生活安排不同,參加人數不一,不過平均都有約100多人名退休教師到學校提供志願服務工作。

他們提供的教育服務包括課後照顧、課業輔導、圖書館等,且為是退休老師所以從教學甚至到行政,都可以支援服務,而且還可以成為「指導」老師,與同樣參與的志工媽媽可以相輔相成,成為學校的生力軍。

苗栗的竹南國小退休教師聯誼會就有100多名成員,常返校服務,60多歲的林梅菊幾乎天天到校幫忙,還是客家歌謠比賽指導老師。也有退休人員延續往年的業務專長,持續提供諮詢服務,讓學校多了很多幫手。

南台灣的屏東市民和國小退休老師蕭國生每週到校說故事,不久前還接受了屏東縣政府表揚。蕭國生雖已退休了十年,仍秉著長年關懷山區兒童的心情,除了至安養院服務,去年起也到民和國小當故事志工,為四年級學生上生命教育課程。

屏東縣墾丁國小前校長羅秋祝更是為偏鄉學生一圓音樂夢,4年前退休後,就為偏鄉學生的音樂夢奔走,在她奔走下,她得到屏鳳扶輪社支持。

3年多來,已送出200把烏克麗麗給9所學校,山海國小則另送小提琴,還有恆春有對從紐西蘭歸國的兄弟宋承融、宋承澤,願投入家鄉音樂教育,加上高雄1名商人熱心贊助鐘點費,促成一段小提琴夢。

羅秋祝在墾丁國小任職時,一直想和孩子一起學小提琴、烏克麗麗,沒想到會在退休後如願。在恆春的山海國小,有學生80多人,羅秋祝除與屏鳳扶輪社社友,送給山海孩子四年級學生20把嶄新的小提琴外,還附贈小提琴指導老師,一併解決師資問題。

這只是風華再現計畫中部分例子,各縣市其實都有熱心認真的退休老師,重返學校,為的不是他們自己,而是想要為教育界為學校再做些什麼,他們的熱忱值得嘉許,只是各縣市對風華再現的執行程度不一,有的可能已叫停。

其實風華再現,可以成為學校的最佳生力軍,但要如何妥善運用,讓他們獲得應有的重視,讓他們繼續發光發熱,是教育部門該檢討改進的,才能藉由老師的經驗繼續傳氶下去 。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