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23:42

修好愛情學分

大學開設情感課程會不會晚了些?兩性專家就曾認為,國中小學的性教育課程裡就應該指導學生正確「談情說愛」。
◎孫芸

2014年9月,一名畢業於台大土木研究所的碩士生瘋狂砍殺前女友40多刀致死,震驚社會。這名高材生殺死前女友的理由,只是因為女友以他有暴力傾向及控制欲太強,想要分手,他不甘心求復合不成,埋下殺機。

類似上述過不了情關傷人的事件不在少數,每一回發生情殺案件時,專家學者都會疾呼,要男女好好修習愛情學分,學會如何好聚好散。

感受到需求,近幾年大學開始開設感情相關的課程。今年全台灣各大學院校有近百所開設相關課程,內容從哲學、心理學到法律,透過課程內容解析戀情、告白及分手,教導大學生如何正確處理及看待感情問題;這些與愛情學分相關的課程,多半不會考試,但會要學生模擬寫分手信,或是做與感情相關的事等,讓課程活潑生動。

根據教育部統計,103學年度有29所學校開設了65堂情感課程,還有41所學校開設102堂愛情課,23所學校開設親密關係課程。

例如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呂健吉開了「愛情哲學」,教年輕人認識愛情,他的「實作」作業是要學生寫情書、分手信、挽回信。

台大社會系教授孫中興開的「愛情社會學」,很受歡迎,要學生到霞海城隍廟月老殿做田野觀察,也會要學生是把戀愛時留下的電影票根、照片等整理成愛情事件簿,寫下感想。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教授詹昭能的愛情心理學,會出作業要學生做一件事有助感情增溫的事,沒有談過戀愛的學生就要想辦法參加活動認識更多人。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所教授林志潔開設「愛情的法律學分」線上課程,曾請前公娼和性侵害辯護律師現身說法,還被選為「YouTube最受歡迎課程」。
不過,大學開設情感課程會不會晚了些?兩性專家就曾認為,國中小學的性教育課程裡就應該指導學生正確「談情說愛」。現在的兒童青少年受網路發達的影響,接觸多元社會的各種現象,比以前孩子多很多,對兩性關係的交往也比他們的父母時代更開放,既然如此,學校教育應該也要加強這方面的教育。

目前多數國中高中雖不鼓勵學生談戀愛,卻多半也不會像嚴格禁止,只是學校除了教生理上的性教育,更應該談談愛情教育,讓學生有正確的愛情觀,尤其需要學會接受被拒絕後該如何面對。

有的人讀書一帆風順只顧著埋頭苦讀,忽略了人際關係的交往,以致萬一發生被拒絕時,不知如何是好,就容易鑽牛角尖或者採取激烈的自傷或傷人的行為,因此愛情絕對是門重要的必修學分。

除了學校應該適時讓學生了解兩性關係,如何面對愛情,失戀了該怎麼辦等課題外,家長也應有正確的認知,了解子女平時與朋友交往情形,遇到陷入愛情時,要如何協助他們正面看待,如何選擇合適的伴侶等,也是家長該做的功課。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