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22:37

中段班學生的焦慮

中段班學生無法像頂尖學生的篤定,又不是完全沒有學習,不會放棄,卻不見得拼到明星高中,那到底要選那所學校?升高中或高職等問題,就讓中段生備感壓力。
◎孫芸

負責國中基測、會考的台師大心測中心10月下旬公布一份調查結果顯示,升學考試造成的壓力,對成績中段的學生影響最大。至於12年國教上路的第1年即去年,學生的升學壓力是5年來最高,今年的壓力則已較去年降低。由調查結果看,感受到壓力的不是成績最好的頂尖學生或者成績不佳的末段學生,反而是成績居中的學生,這些被視為「高不成低不就」的學生,更需要被重視與關心。

台師大心測中心是從2011年起,每年抽樣調查全國1500名到3800名國三學生,運用中學生考試壓力量表,對「生理焦慮反應」、「認知及行為反應」及「社會期待及社會比較知覺」3向度進行分析。2011到2013年仍是國中基本學力測驗,2014年實施十二國教後,去年及今年,原本的基測改為會考模式。

台師大心測中心追蹤了這5年來學生的考試壓力,調查學生升學考試壓力高低,原本外界多認為會是成績頂尖的學生因競爭激烈,分數必須分分計較,壓力應該最大,不料結果卻顯示,基測成績PR值在60-89間,亦即在整體學生成績分布在中段的學生壓力反而最大。

去年是12年國教第一年上路,調查發現,學生壓力指數是5年來來最高,其中又以PR60-89學生壓力最高,成績越差的PR40以下(後段班)的壓力最低。這種壓力大的情況,今年已較去年大幅降低,後段班壓力更是5年新低。

心測中心分析,相較於頂尖學生成績好,對於就讀的學校早有定見,且多能如願進入理想的學校。反觀中段學生常需要在公立與私立、高中與高職間猶豫,不知如何才能做最適選擇,面臨的壓力較高。另外基測免試入學名額從2009年逐年增加,考試壓力也減輕,尤其是基測PR50-59的學生,在2011年到2013年時考試壓力顯著降低,應與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與高職免學費等配套推有關。

去年12年國教上路,由基測改成會考,計分和入學制度都有重大變革改,的確會造成學生的不安,以致讓考試壓力不降反升,不過,今年入學制度已做修正,解決一些問題,學生壓力自然就降低了。

心測中心的研究值得重視的是中段班學生的問題,學校老師分析,後段班功課不好但壓力不大的原因部分可能是,「反正考不好,上哪所學校都一樣,不必擔心」,這樣子壓力雖不重,但令人擔心的是學習動機不足,該學的基本學識能力不札實,影響學生自己未來進入社會的能力。

另一值得重視的是,中段班學生無法像頂尖學生的篤定,又不是完全沒有學習,不會放棄,卻不見得拼到明星高中,那到底要選那所學校?升高中或高職等問題,就讓中段生備感壓力。

對中段生的憂心,學校及教育單位應多加重視,不妨在平時就應協助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規畫自己的未來,才能讓學生有自信地面對挑戰,不論選擇什麼都可以好好地走下去。

(資深媒體人)



新聞來源:世新-台灣立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