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專題】職業劇新風潮?顧超:戲劇沒有類型差異

【戲劇專題】職業劇新風潮?顧超:戲劇沒有類型差異 | 華視新聞

邱書昱

 近期台灣電視劇推出三部職業劇《鑑識英雄》、《麻醉風暴》、《出境事務所》,皆是與一般愛情或長壽劇不同的內容,是否會成為台灣電視劇的新浪潮?《鑑識英雄》製作人顧超認為不會,因為沒有所謂戲劇類型的差別。


 顧超表示,曾經和公司討論過類似話題,大家意見也不同,他不認為戲劇有類型劇或職業劇之分,而是如何做到有趣和以前不一樣的題材,跳脫各種框架、創造可能性,在能有收視率的前提下,戲劇內容能有什麼轉變才是重點。他也以日劇《Doctor X》為例,這部劇很長壽演到第三季還是很多人看,在醫療部分有新的元素加入,能不能成為常態性也是關鍵點。


 他也說,有收視率和商業化是兩回事,日劇《半澤直樹》沒有商業色彩,但收視率高、觀眾討論度也很熱絡,其中日本電視台也願意去嘗試新題材,不僅投入的成本高,劇本的內容必須要跳出原本框架,當然編劇也要投入更多時間了解、研究內容,才能夠引起觀眾共鳴。


 各家電視台對於新的題材和戲劇不願意買播放權,顧超提到,公視系列的劇很精緻,但是收視率卻不見得好,尤其電視台對於太過新奇的題材,通常不知道如何操作,所以收視率和觀眾的迴響就是給他們最大的信心。


 顧超也表示,整個產業要集體進步,不能因為害怕收視率下降或成本考量停留在過去,這些都是不同的嘗試,要從錯誤中學習,職業劇的加入也能提供更多元的電視劇類型,不侷限在國內市場,更要放眼國際。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