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凱斌:必須不斷更新自身媒體技術 才能突破重圍

楊凱斌:必須不斷更新自身媒體技術 才能突破重圍 | 華視新聞

夏嘉玲

 馬來西亞網絡電視《當今大馬》總執行長楊凱斌16日在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主辦的「2015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探討《馬來西亞網媒15年回顧與前瞻》時表示,馬來西亞媒體過去57年來一直被執政黨高壓控制,若想突破重圍不被控制,就必須不斷更新自身媒體的技術及擴大不同市場。


 楊凱斌表示,馬來西亞有大約35條鉗制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惡法,讓各家媒體只能根據執政者的要求去迎合市場。他認為要想改變被控制的局面,媒體當家的媒體人就必須要做3件事,包括設立亞洲媒體天使投資基金會、自己挑選客戶並提供高素質的廣告、成立新媒體實驗室。


 以《當今大馬》爲例,楊凱斌說,《當今大馬》在創立期間,也曾遭執政黨扣留電腦導致員工須在速食店完成工作、辦公司被潑紅漆、遭受網路攻擊等的難題。爲了迎合執政黨的需求,《當今大馬》也從單一英語發展至三種語言(馬來文、中文、英文)。


 另外,該場次的興談人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研究生顏聖錝表示,馬來西亞限制新聞自由的法令,的確是現今媒體工作者的一大障礙,但更重要的是媒體和讀者本身,是否對捍衛新聞自由有強烈的渴望和訴求,才是值得去反思的。


 他說,媒體工作者必須清楚自身的使命和社會責任,特別是在馬來西亞這樣威權的環境下。追求新聞自由必須身體力行,讓全民瞭解新聞自由的重要性,進而形成促使政府改變的壓力,自行修憲和修法。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