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新聞崛起】《眉角》打破即時模式 讓台灣新聞「慢」下來

陳勝耀

 在國內媒體劇烈競爭加上行動裝置蓬勃發展下,新聞越來越講求即時性,但國內有一批獨立媒體想跳出這種即時模式,創辦以慢新聞為報導手法的雜誌《眉角》,於SOS募資平台籌獲超過500萬元,超過2500名以上讀者訂閱。


 《眉》總編輯兼號召人鐘聖雄表示,現在感到非常壓力,除創辦雜誌需處理許多瑣碎事之外,也因為訂閱的讀者已經付了錢,就會希望《眉》會產出好的報導,他的壓力就因而產生。


 每兩個月發行一期的《眉》,每期只處理一個議題,如創刊號以「佔領」為主題,除回顧台灣大規模的佔領行動之外,還報導海外曾經企圖改變世界的佔領行動,如:阿拉伯之春、佔領華爾街、香港佔中等。


 編輯團隊只有6人的《眉》,除3位研究編輯外,美術編輯、藝術總監及行政助理分別各1位。鐘聖雄表示,《眉》的報導其實就是專題報導,但不同的是每篇文字都盡量維持在800字內,讓讀者易於消化,並採用大量的圖片、插畫、圖表等,強化資訊圖表的方式呈現。


 《眉》原定每期發行2500份,其中2000份供讀者訂閱,500份則捐贈予公益團體。但沒想到在募資期間,訂閱的讀者人數已超過2500人,因此創刊號預計將印刷3200份。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