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13:32

周末散步 探訪即將消逝的老台北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城市的內容與故事,源自於記憶。隨著都市更新的腳步,隱身城市的老屋,有些已被遺忘、有些已被拋棄。

位在台北圓環周邊,文魚走馬原Taipei曾獲2015年老屋新生大獎,這棟即將都更拆除的老屋,在所剩不多的日子裡,由設計團隊打造成人文空間,保留老空間的歷史痕跡,老物件也獲得當代的新詮釋。

設計師林文魚:「我覺得一個城市的幸福度,它的記憶不能抹滅,因為人是按照記憶成長的,城市的人文也是時間,也不能抹滅。老屋其實它是一個記憶,這個記憶需要保留那個溫度;其實是一種觸感,所有的流動痕跡,是一個最後的小確幸。」

文魚走馬保留閩南建築的天井區,保留原本結構加上新的空間利用,化身為具有人文氣息的展示區,空間中每個角落都可見到歲月痕跡,在當代繼續訴說的故事與記憶,大量舊物件也變身互動裝置。門口的倒數計時裝置,邀民眾一起倒數與見證這個空間的存在與消失,在老空間中喝杯咖啡靜靜感受,尋找記憶中最柔軟的感動。

位在中山北路上的「照島時計店」,是日據時代的鐘錶行,韶光荏苒,一度成為廢墟,70年後化身為日式燒烤店,沿用舊名「照島時計店」,串起中斷的時光與歲月。

店主 Kimo:「一個老房子跟一個故事,不是說我們進來就可以抹煞。它五年後就要都更,我想說這五年就好好陪陪它。已經70幾年的房子了,有這個故事,我認為陪它五年還滿值得的。」

念舊的Kimo承租下即將都更的老屋,不僅保留舊招牌沿用舊店名,採用類似町家格局的空間。為還原老屋的時代,意義蒐羅各式骨董時鐘與掛牌,增添過去與現在的連結,在老屋中品嘗慢火燒烤的料理,即將老房子即將隨著歲月消逝,然而所有故事都將留在每個人心中。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