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 15:13

山頭風、海口潮 窺見台灣當代藝術樣貌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代表南方意象的香蕉樹,每個枝葉描繪細膩,雅致的背後襯著潮濕不透明的空氣,與一點一點霓虹般的勞動意象展現台灣的生命力。

「山頭風、海口潮」聯展,集結七位台灣當代藝術家,以台灣味的環境脈絡,重新審視台灣當代藝術的可能性

策展人 沈伯丞:「一個地方的文化人文,包含精神價值的形塑等等,它不會逃離那個地方自然風土的狀態,像李俊賢老師、梅丁衍老師跟楊茂林老師,他們算是在台灣做當代藝術的第一代。這三個老師同時投射了某一個,台灣當代藝術剛開始的時候,遇到台灣解嚴,我們在思考,到底作為一個台灣人,台灣文化到底是什麼面貌等多重挑戰跟質疑的聲音。

像侯俊明老師跟邱國峻老師,大概又比他們晚了一個世代。繼承了上一代的質疑之後,嘗試在他們那一代去尋找所謂,台灣的精神原型是什麼模樣?之後才轉到了所謂年輕的張徐展跟林書楷,等於我們跨越了三個世代,大概30年的台灣藝術發展,我們希望能有比較完整的覆蓋。」

楊茂林以詼諧誇飾手法,表達非官方所欽定的歷史觀點,探討身於幽微的文化反思;梅丁衍以身分認同作為創作主軸,以粉筆畫線區分你我,胭脂粉盒、花露水展現中山北路歷史與文化的交融和衝突。侯俊明大膽交融神話與傳說,以各個年代的自我剖析,呈現時代轉變的不同樣貌。邱國峻將影像結合刺繡,展現台灣傳統文化和當代消費社會的衝突矛盾。出生於紙紮店世家的張徐展,以動畫呈現打鐵街時代美感,以紙紮展現對愛犬的情感。林書楷利用自身最熟悉的模具,創造生活場域城市意象,漢式老地圖和水墨畫格局,流露對小鎮的寄情與想望。

跨越三個世代的當代藝術家,以自然人文的視野賦予台灣當代藝術獨特樣貌,呈現當代視野與美感。

山頭風、海口潮:台灣當代藝術的季風、黑潮

展覽日期:2017年6月10日至2017年7月16日

展覽地點:Double Square Gallery 双方藝廊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