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 09:00

自己的東西自己做 Maker Faire推廣全民手創

洪與成、蘇韋宣  / 台北市

【記者洪與成、蘇韋宣台北報導】遙控無人機從地面起飛,在陣營前方刺破氣球並攻擊對手。這是Maker Faire 舉辦的,無人機障礙飛行對抗賽,從7號開始,連續兩天在國立科學教育館舉辦。現場除了有無人機競賽,還有手造工作坊和機械裝置展,讓民眾親自體驗動手做的樂趣 。

Maker Faire活動負責人洪卉君表示:「其實Maker這個名詞是很晚才出現,但它講的東西其實很簡單,就是DIY自己動手做這件事情。那這個DIY的概念,從Make延伸出來變成Maker,就是自己動手做的人。」

手拿3D列印筆 ,小朋友在桌面上或空中,畫出線條、堆起立體圖案,做成手環、髮夾及眼鏡,讓大小朋友各個玩得不亦樂乎。主辦單位也設計手做餐具的活動,將木條放入模具中,用砂紙來回磨擦,製造出一雙雙獨一無二的木筷。

參與民眾郭育秀說:「自己在做的過程,就可以有很多的創意發揮,那他們自己以後也可以發展出新的創意、新的事物出來。很多創新的東西,還有以後社會新的發展,都是從自己動手做開始。」

不僅有無人機,主辦單位還規劃其他機械裝置競賽,包括由程式操控的自走車,還有趣味的無用機械大賽。參賽者必須發揮巧思,遵守無用、有趣、原創的評分標準,打造出創意十足的作品。

白日夢清醒機創作者溫永翰表示:「現在這個社會中,現代人壓力越來越大,壓力大比較容易做夢,這有科學實驗證實。你真的確定你現在不是在做白日夢嗎? 所以我就做這個東西出來,測試自己是不是在做白日夢。」

Maker Faire讓民眾帶來自己創作的裝置,除了可以分享創作心情,還可以與其他參賽者交流經驗。主辦單位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能讓更多人親自體驗,動手做產品的Maker精神。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