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 09:00

元智藝設系畢展 看見不一樣的媽寶

元智藝設系畢展  看見不一樣的媽寶 | 華視新聞

蘇韋宣  / 台北市

【記者蘇韋宣台北報導】許多事事由父母包辦、規劃的學生,被戲稱「媽寶」。12日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學生,在畢業前夕思考「媽寶」稱呼的原因,以服裝、紀錄片、裝置藝術、素描等多媒材,於松山文創園區展出畢製成果「媽寶世代宣言」。畢展總召高寧虹表示,作品表達出來的話,就是媽寶世代的宣言。

學生陳俐潔認為,人生中必須面對許多來自父母或社會的壓力,導致很多話放在心裡不能說出口,這種軟弱是媽寶的表現。她跟搭檔劉芸芸好奇,其他人是否也有一樣的心境,所以他們訪問了不同年紀的人,對父母說出心底話、拍成影片。

片中有人感謝爸媽長久以來支持自己的人生選擇;有人簡單說出「爸媽我愛你」;也有人表達不想理會外界的評語、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陳俐潔說:「這些人就好像是我們,代替我們把話說出來。」

民眾在觀賞影片之前,會經過一套套吊在空中的服裝,衣服上方是用鐵絲纏繞做成的一片「烏雲」,彷彿是壓力般籠罩底下的人們。劉芸芸表示,在這些生活壓力下的衣服只是人們所看到的外在,必須翻開後面的黑幕、看完影片,才能真正了解一個人的內在,就好像改考卷的對答,所以將作品定名為「翻到最後一頁,我們來對答案」。

學生林郁絜認為,畢製並沒有定義「媽寶」一詞是褒或貶,她覺得「媽寶是指媽媽的寶貝。」所以利用從小向媽媽學習的縫紉技巧,以與母親的相處過程為發想,製作六套服裝作品「寶貝‧寶被」。她表示,「寶被」是指一層包覆,彷彿母親給予的保護層。

其中一套名為「皺褶」的服裝,林郁絜在白色布料上做出一圈圈膨脹的效果,並捏出皺褶,模擬母體懷孕發福且會留下妊娠紋的模樣。出生後媽媽哺乳的情景則被做成「吸吮」,以深V領將視覺集中在胸部,並在胸部周圍縫出一個個往內縮的痕跡,展現「吸」的感覺。隨著小孩成長出現「折疊」、「編織」、「纏繞」等作品,表現母親的照顧或管教與小孩之間的衝突。

作品「皺褶」,表現母親懷孕的身體變化。 照片提供/林郁絜

作品「皺褶」,表現母親懷孕的身體變化。 照片提供/林郁絜

 

林郁絜將母親哺乳的意象,化為作品「吸吮」。 照片提供/林郁絜

林郁絜將母親哺乳的意象,化為作品「吸吮」。 照片提供/林郁絜

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魏希芹表示,自己的家庭管教嚴格,所以對作品「編織」以線比喻媽媽的規定和管教,代表小孩的布料在線的拉扯下扭曲變形,特別有感。魏希芹說:「到外地念書後才感覺到,自己真的不太會照顧自己。」但是她認為「媽寶」並非現代才有的現象,古代的紈褲子弟也是媽寶,「年輕人要出去生活後,才會擺脫媽寶的稱呼。」

作品「編織」以線比喻母親的管教,布比喻小孩。 照片提供/林郁絜

作品「編織」以線比喻母親的管教,布比喻小孩。 照片提供/林郁絜

畢展總指導、副教授陳冠華則認為,這一代的媽寶給人「逸樂」的想像,但藝術創作是很苦的一件事,要面對許多心理壓力、不停思考,所以他希望學生不要怕苦,「面對內心,不停止的創作跟設計。」對於老師的勉勵,高寧虹說:「畢展是創作的開端,而不是結束。」這些畢展中的概念作品,都會成為以後創作的基礎。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