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9 09:00

澎湖博弈二度公投 反賭方勝利籲聯署廢法 

澎湖博弈二度公投 反賭方勝利籲聯署廢法  | 華視新聞

李怡瑤  / 澎湖縣

【記者李怡瑤澎湖報導】15日澎湖博弈公投二度登場,結果以不同意2萬6598票比上同意6510票作結。反賭方表示,未來將致力於復育當地生態以發展特色產業,並聯署廢除《離島建設條例》第10之二條,讓賭場不再納入澎湖觀光產業的方針。

促使澎湖舉行博弈公投,主因是「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提出國際觀光度假區,希望藉由博弈園區吸引投資者及觀光客,以帶動人潮,促進經濟發展。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文宣組組長林漢中表示,第一次公投後,部分居民感受到觀光產業的停滯,才二度提出公投申請,但此次公投失敗,未來不會再提出第三次申請,而是思考其他產業發展的可能。

「澎湖人靠著自己的智慧和公民意識來對抗財團和無恥的政客。」「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和「海洋公民基金會」於開票記者會上宣布反賭方勝利,同時提出未來澎湖應補足在地資源,才能從根本改善觀光問題。產業發展方面,需先從海洋保育做起,才能永續發展漁業並將澎湖特有的石滬推廣至世界遺產層級;醫療不足方面,可與台灣大型醫院攜手合作;教育方面,則希望以實驗教育計畫來解決偏鄉小校廢除問題。

「澎湖青年陣線」召集人冼義哲提到,澎湖能夠發展博弈產業是根據民國98年增修的《離島建設條例》第10之二條:「開放離島設置觀光賭場,應依公民投票法先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其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應經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投票人數不受縣(市)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之限制。」公投隔天,澎湖青年陣線即舉行街頭演講,呼籲澎湖居民們參與聯署廢除《離島建設條例》第10之二條,讓觀光賭場議題不再出現於澎湖。

澎湖第二次舉行地方性公投,民眾排隊等待投票,警察則駐守於投票所外。圖/李怡瑤攝

澎湖第二次舉行地方性公投,民眾排隊等待投票,警察則駐守於投票所外。圖/李怡瑤攝

此次博弈公投,青年們也特地返鄉投票。國立政治大學會計系學生歐易靈認為,即使博弈產業能夠振興澎湖經濟,但後續的負面影響難以控管,建議參考其他海島型國家的觀光經驗來發展澎湖產業。

同樣返鄉投下反對票的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學生莊湘琪表示,澎湖有許多歷史古蹟,也蘊含特有的海洋生態,未來應朝古蹟巡禮及生態旅遊發展。而台大電機工程系學生許建昌則認為,澎湖的海洋牧場與潮間帶體驗活動有別其他離島,若將產業精緻化作出市場區隔,有望提高觀光產業的產值。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