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 09:00

雙人聯展不拘形式 詮釋文化衝擊

雙人聯展不拘形式 詮釋文化衝擊 | 華視新聞

薛惟中  / 台北市

【記者薛惟中台北報導】《歐!帕斯托》雙人聯展於23日至10月9日於台北藝風巷咖啡館展出。策展人蔡季珊與萬洳憶笑說:「就是想抒發自己,為自己留下紀錄!」高中畢業即赴英國求學的萬洳憶,與曾在法國讀書的蔡季珊,透過展覽傳達自己的異國求學感觸。

展覽名稱《歐!帕斯托》(oil pastel)發想自粉蠟筆的英文,是兩人共同喜愛的創作元素,也在這次展覽作品中靈活運用,為作品帶來鮮豔色彩。就讀倫敦藝術大學(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UAL)的萬洳憶透過不規則、不均勻地擠壓布料、填塞棉花,以〈根囚〉表現自己回台後遭傳統價值觀束縛的感受。蔡季珊則將暗沉與繽紛顏色並置,結合發泡劑的不穩定性,創作出〈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詮釋自己身處異國時的好奇心與衝動後面臨的危險與不確定。

〈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以發泡劑不受控的特性及繽紛多元的用色傳達作品概念。

蔡季珊的〈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以發泡劑不受控的特性及繽紛多元的用色傳達作品概念。 圖/薛惟中攝

「也許藝術家的心情只有他們自己懂吧!」對於本次展覽,就讀國立台北大學中文系的董子綸表示,一開始雖無法直接透過外觀理解作品意涵,但聽完作品理念後便確實感受到作品間的串聯。

蔡季珊與萬洳憶表示兩人皆從小就讀美術班,侷限的圈子讓他們渴望新環境。實際在價值觀與台灣迥然不同的國外生活後,兩人發現了不同面向的自己。蔡季珊笑說:「像是自己原來可以獨立完成許多事;但也可以做自己任何想做的事。」

展場一隅的〈無題〉使人上前一探究竟,進而「面對自己」

靜置在展場一隅的〈無題〉吸引觀展民眾上前一探究竟,並透過鏡子驚喜地「面對自己」。 圖/薛惟中攝

現場除了平面展品外,更有動畫、陶藝與空間裝置,呈現兩人多元的媒材運用能力。花布、薄紗、素色布料層層交疊並懸吊於空中,如簾幕般垂下,令人眼花撩亂。「這是表達我們出國之後,所看到的花花世界。」另一作品〈無題〉擺放在展場一角,一面圓鏡斜倚牆邊,幾尺紫色、橘色布料自鏡下延展而出。當觀眾靠近作品時,便會從鏡中看見自己,呼應「面對自己」的作品理念。

動畫《小雨滴》(La petite pluie)則描述一滴雨水在紛亂人類世界冒險的旅程。蔡季珊利用雨滴離開雲層,象徵自己離開同溫層。動畫最後,小雨滴跟蹤一名冷酷的大人回家,卻發現他在家裡開派對。「大家雖然改變了,但純真的本質還留在心中。」蔡季珊說。

「這次有達成一個共識,就是要玩空間。」策展人蔡季珊表示,他們希望將展覽空間作為畫布,不侷限於平面的展出。兩人作品不僅位於牆上、地上、甚至從天而降,挑戰展覽空間的極限。

萬洳憶表示展覽理念是希望能和不同領域的人交流。兩人也在展場中央放置陶藝品,邀請民眾將所拿到的毛根依自己喜愛的方式變形並放置在任何地方。「也可以放在手指上或你身上!」兩人邀請民眾一同創作,將作品一點點改變,藉此傳達在求學過程中遇見不同的人們及想法,其實都或多或少地改變了他們。

創作者蔡季珊(右)與萬洳意(左)兩人解釋展覽理念。

皆有異國求學經驗的創作者蔡季珊(右)與萬洳憶(左)兩人向參觀民眾解釋自身故事與展覽理念。 圖/薛惟中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