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旗鼓 南華巴西軍團展望四強

重振旗鼓 南華巴西軍團展望四強 | 華視新聞

黃宥綺  / 嘉義縣

【記者黃宥綺嘉義報導】雙方選手起跳頂球,選手在中場交戰,不讓彼此突破最後防線,教練聲嘶力竭地吶喊著,「Força!Força!(加油!加油!)」。108學年度大專校院足球聯賽於20日在吳鳳科技大學上演預賽最終戰,由南華大學組成的「巴西軍團」,出戰由本土球員為班底的輔仁大學,最終輔大以3:0帶走勝利,下一階段複賽將於27日展開,決定四強名單。

上半場雙方互不相讓,面對彼此間的壓迫性防守,遲遲無法成功越過城池一步,比賽進行至第36分鐘,輔大徐漢趁亂從右翼起腳射門,替輔大先馳得點。下半場南華未能順利發動攻勢,球隊進攻組織遭輔大破壞,南華又因犯規給予輔大周宇杰12碼罰球機會,輔大再添一分。本場比賽雙方肢體碰觸多,第53分鐘輔大劉智文再度進球,最後關頭南華無力回天,終場輔大3:0帶走勝利。

南華大學在107年大專校院足球聯賽中獲季軍,本屆賽事選手全力搶勝,盼再創佳績。 圖/黃宥綺攝

「上半場我們有很好的機會得分,但我們沒有達成。」南華的維多・烏維斯(Vitor Alves)說道。今年大三的他擔任隊長,扛起隊上領導者的角色,「我必須讓隊友們團結一心,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嘗試做到最好,這是身為隊長在隊上要做的事。」他也提到平時練習時間每天約兩到三小時,有時假日仍會加強練習,對於今年的目標,他堅定地說:「我希望是冠軍,雖然是艱難的任務,但我認為我們還是有機會。」

競爭激烈的大專足球聯賽中,過去以輔大、臺北市立大學、銘傳大學及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為主要四強隊伍。而去年南華闖入四強,更在季軍戰中擊敗臺體,使其他傳統球隊備受威脅。陣中球員皆來自巴西,為首支全以外籍生組成的隊伍,與本土強權硬碰頭,也成為聯賽中的一大亮點。

全由巴西球員組成的南華大學足球隊,賽前球員圍圈祈禱,期盼能拿下比賽勝利。 圖/黃宥綺攝

南華足球隊成軍已邁入第四年,在佛光山如來寺「如來之子」的教育計畫(註)培育下,巴西球員遠渡重洋來台就讀大學。成軍首年因人數不足而由五人制足球打起,接著在越來越多球員的參與下,過去兩年分別獲得第五名以及第三名,而今年新進四位來台就讀的球員,幫忙分擔守門員以及後中場的替補支援。總教練杜登盛目前帶隊兩年,他透露除語言隔閡外,對於執教上並無太大困難之處。除此之外,杜登盛亦提到今年的陣容因傷兵有做些許調整,本屆面臨重大挑戰,但仍會以四強為主要目標。對於這群巴西球員,他靦腆地說:「雖然在溝通上有困難,但他們對於足球有滿滿的興趣。」

註:佛光山巴西如來寺於2003年成立「如來之子」教養計畫,長期培育巴西學生,帶領學生來台就讀大學。

此外,因台灣與巴西的文化大不相同,在磨合上需要時間適應,雖然巴西多講葡萄牙文,但球員卻只會說英文以及簡單的中文。維多笑著說:「來台灣之前,有花時間學習中文、英文,以及學習文化、傳統,並且習慣台灣的食物,對我來說是很好的體驗。」

南華球員大多過去在巴西時曾踢過足球,對於個人技巧、基本動作有一定的熟悉度,隊長維多從七歲開始踢足球,對於這項運動並不陌生,南華陣中守門員伊古・馬努埃爾(Igor Manoel)也分享道:「巴西的足球風格重視個人,而台灣足球則以團隊為主。」他亦提到,從去年到現在團隊歷經重大改變,原本的巴西教練因合約期滿而回家鄉,今年想要拿到好成績十分不容易。

南華大學馬努埃爾維為守門員,負責掌管得分大門,上半場結束後,與隊友相互鼓勵、打氣。 圖/黃宥綺攝

輔大教練洪慶懷則認為南華的球員在個人技術方面技巧出色,唯獨組織、戰術比較缺乏經驗。他也表示大專校院足球聯賽不該分國籍,南華對其他傳統強隊而言,具有一定的威脅性,能夠刺激本土球員,讓球員更有動力衝搶冠軍寶座。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