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政治進入大學 匈大生重現「十月革命」護自治

拒政治進入大學 匈大生重現「十月革命」護自治 | 華視新聞

周佩怡

【記者周佩怡綜合報導】23日向晚,學生排成一列形成人牆,帶領手持火炬的上萬民眾遊行,重現匈牙利西元1956年「十月革命」(註)的情景。匈牙利布達佩斯戲劇與電影學院( University of Theatre and Film Arts, SZFE)學生因不滿學校被親政府的董事會控制,9月1日發起示威並佔領校園,其餘波延續至今。

註:發生於1956年10月23日,是由學生主導、旨在反抗共產壓迫的革命。

匈牙利布達佩斯戲劇與電影學院學生朵拉.伽羅斯(Dora Galosi)指出,遊行自當年革命起始點布達佩斯科技經濟大學( Budapes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nd Economics, BME)碼頭出發,最後回到匈牙利布達佩斯戲劇與電影學院舉行紀念活動。雖然少了過往對抗共產的色彩,但抗議和64年前的「十月革命」一樣,皆為了反抗來自政府的壓迫。這次學生配戴黃底黑手樣子的口罩、別著自製紅白胸花、揮舞標有「藝術是自由的」、「夠了!」的旗幟,強調學術自由與革命的連結,呼籲社會大眾緊握得來不易的民主。

遊行隊伍前方的抗爭者手持紅白色的封鎖線引領隊伍向前,紅白條紋象徵著學生對於大學校園的佔領。 圖/加布里埃拉・喬索佐提供

執政近10年的極右翼「青年民主主義者聯盟——匈牙利公民聯盟(Fidesz – Hungarian Civic Alliance, Fidesz)」今年推出法案,陸續將多所大學交由政府指派成員組成的基金會管理,宣稱新營運結構將提高教育品質、保持大學財務上的獨立。根據《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RFE/RL)》報導,此舉被外界視為欲渲染保守民族主義、重塑匈牙利社會風氣的措施。該法案要求基金會成員取代教職員工生,組成新的董事會,作為校務決策核心。雖然大學有權提議成員名單,但任命決定權最終仍掌握在政府手中,而校方至今的提議均被駁回。一旦親政府的新董事會接管學校,作為第一線的教職員工生將失去經費監督、校長遴選、教師聘用等權利,嚴重損害大學自治權益。

當已有155年歷史的布達佩斯戲劇與電影學院傳出將被私人化時,學生在學校粉絲專頁「戲劇與電影大學(Színház- és Filmművészeti Egyetem HÖK)」發文抨擊,具有政治意圖的改革缺乏公眾參與,將破壞大學自主權。 8月底校方與政府任命的董事會談判破裂、校方管理階層集體辭職的隔日,學生即佔領校園,提出學術自主權、現任董事會辭職、國家繼續資助大學等13條要求,更拒絕與政黨合作,以保持抗議的單純性。布達佩斯考文紐斯大學(Corvinus University of Budapest)學生多米妮卡.馬瑞克(Dominika Marek)未參與抗議活動,但批評政府試圖破壞學術自由,同時也認為反對黨實際上在背地裡操弄抗議,「我希望能看到一個中央集權的政治力量,取代現任政府及反對黨。」

抗議持續至今未見緩和,過去五個月來,布達佩斯戲劇與電影學院持續舉辦零星的活動以延續討論度,如不定期召開記者會、製作懶人包及影片。學生們更草擬一份強調分離大學與政治經濟力量、著重大學道德和精神獨立性的《大學憲章》,並分別用人民手握紅白布條排成一列、騎自行車的方式,將其傳遞至國會。校友、多所大學師生、劇院亦發布影片或聲明應援;由匈牙利國內各大學串連組成的「秘密大學(TItkos Egyetem)」聯盟,同樣響應抗議行動。「我們都為自由而戰。」莫霍利納吉藝術與設計大學(Moholy-Nagy University of Art and Design)學生馬頓.羅斯扎利(Marton Roszali)表示,即使抗爭可能失敗,「但能告訴後代他們已經盡力了。」

遊行隊伍手中握著火炬,意味著克服恐懼和壓迫的烈火,並戴著寫有抗議標語的口罩,在夜間行進。 圖/加布里埃拉・喬索佐提供

佔領校園的學生依舊不屈服於政府包括威脅扣留員工工資、關閉攝影器材場地以禁止學生紀錄事件在內等漸趨激進的壓迫手段。他們反倒固定派出巡邏員管控非教職員工生的出入,且在自囚於校園內的同時,仍維持線上和現場授課、開辦百餘場論壇。足見在訴求達成前,他們已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