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與包裝「零浪費」 實踐環保不困難

食材與包裝「零浪費」 實踐環保不困難 | 華視新聞

李沚璇、陳妏雅  / 新北市

前往大型超市採買日常用品似乎成了現代人的日常,一次性購買大量商品,省時又省錢。當大家爭相尋找「俗又大碗」的商品時,卻堆積了許多物品在家中,無法及時用完,反而造成浪費,浪費食材、浪費包裝、浪費錢,「零浪費雜貨店」讓大家在購買時,依照自己所需消費,需要多少買多少。

既然要投入金錢 就要做自己也認可之事

走進位於林口的零浪費雜貨店,映入眼簾的即是整面牆的麥片分配器,整齊排列於牆上,裝著米類、豆類、義大利麵等各種樣式的商品,「不要擔心只有買一點點,需要多少買多少就好。」店長安妮鼓勵前來的消費者,不產生任何食材的浪費。安妮身為孩子的媽媽,一開始創業只是想要就近在家附近工作,方便接送小孩,因為對環保有興趣,在尋找創業主軸時,發現國外有許多無包裝商店,但在台灣卻寥寥可數,因此決定投入至此,希望無包裝商店在台灣能更為普遍,於今年二月正式開幕營運。

零浪費雜貨店的店名取自食材「零浪費」以及包裝「零浪費」兩個理念,店內販售的食材皆以秤重方式計價,以一百克為單位,讓大家購買自己所需的量,除了販售食品,零浪費雜貨店也販賣布衛生棉、絲瓜布、咖啡濾布等市面上較為少見且多為拋棄性的產品;與傳統雜貨店最大的不同,在於鼓勵消費者自備容器,能夠善用自家的瓶瓶罐罐,同時也會給予折扣,若是未自備容器,店內提供可分解袋,與一般塑膠袋不同,其掩埋後能依靠微生物分解成有機質、二氧化碳和水,購買一百克即可免費使用一個,未滿則酌收二元,盡最大努力減少包裝產生。

此外,零浪費雜貨店也有與願意回收自家產品空瓶的廠商合作,像是「阿娟優格」、「聞森家‧康普茶」、「平方家」以及「無思農莊」等店家,只要將產品使用完後的空罐交給零浪費雜貨店,就能夠將空罐回收給店家清洗、消毒,達到重複使用,消費者也能得到店家給予的環保折扣;「配客嘉PackAge plus」則是另一家合作平台,使用廢寶特瓶或玻璃製作出可循環的包裝袋,以減少網購時使用的塑膠包裝,零浪費雜貨店作為「配客嘉PackAge plus」的一個歸還點,也可進行包裝袋的歸還,達到一定數量後送還給廠商消毒再利用,為另一循環系統。

店內麥片分配器,裝填許多散裝產品。 攝影/陳妏雅
零浪費雜貨店老闆安妮。 攝影/陳妏雅

無包裝商店為何經營較少、較不盛行?

散裝商店所面臨的挑戰之一便是食物的保存,零浪費雜貨店以少量進貨方式,讓消費者可以購買到新鮮產品,也較不易產生剩餘、保存的問題,然而也並非所有商品都能順利執行少量進貨,像是米類產品,一次採購即三、四公斤,與零浪費雜貨店所需的量相比多出太多,會成為一項負擔,雖然希望能與農民直接購買,但因為所需的量不多,因此只好與貿易商交易少量且多種類的米;此外,零浪費雜貨店也提供訂購的方式,像是鮮奶、蔬果等保值期較短的商品,開放消費者先於網路訂購,再依訂購量進貨,消費者在兩天內到店內領取,也可拿到新鮮產品。

「會選擇創業,有六七成把握。」目前零浪費雜貨店從採購到販售全都由安妮一手包辦經營,在成立零浪費雜貨店前,安妮從事活動企劃工作,對於從零到有的實現過程,已經有過許多經驗,但也遇到了意料之外的難關,像是零賣的利潤空間較低,當遇到菊花茶等重量非常輕的產品,會出現連一公克都無法達到的情況,就無法產生利潤,只好以其他商品的銷售額填補損失。

零浪費雜貨店內的產品雖然並非全部皆為有機或是小農生產,但都是經過食品安全檢驗合格的產品,像是果乾類更是無任何食品添加物,然而卻還是發生了食安爭議,曾有民眾購買花生醬後表示腸胃不適,並直接向衛生局檢舉,未收到任何消費者反應就面臨衛生局檢驗,「當下十分挫折,很懷疑自己所做的事情意義何在?」,因為零浪費雜貨店的花生片也都在進貨時經過檢驗,於現場購買後,再使用研磨機現磨成花生醬,消費者使用自己的罐子帶走,無法確切得知問題在哪,經由衛生局抽樣化驗後,所幸檢查後合格,證明了雜貨店產品沒有任何問題,才重拾信心。

零浪費雜貨店為新北市政府認證「不塑友善店家」。 攝影/陳妏雅

實踐環保不用有錢也可以簡單達成

因為店鋪位於小巷內,客人多為附近住戶,或是在環保社團、熟人介紹後得知,像是顧客應小姐就是經由朋友介紹,因為住附近經常前往購買,也因為家中有小孩因此更注重食品安全,少量購買讓媽媽們有很多的好處,安妮也提到有客人想嘗試無榖雜糧,去超市只能買一大包,結果嘗試過後發現自己不喜歡,整包便浪費了,在零浪費雜貨店可以依照自己的取向選擇,或是針對缺少的營養去搭配種類,更可以少量購買後先進行嘗試,之後再回購。

目前店鋪二樓尚未進行整理,未來也會進行空間規畫,預計會進行二手空間的活動,以及舉辦環保主題相關的體驗課程等,等到店鋪穩定成長,具有較多銷售量時,也期望能將所有產品達到有機產品,以及直接向農民購賣,使小農避免中盤商剝削的理念。「有機的店好像都很難進去消費」安妮想要讓消費者明白,有機和環保不是比較具有消費能力者才能做到,在零浪費雜貨店都能簡單達成。

採訪側記

採訪結束後我們在店內進行了消費,購買流程非常簡單,安妮店長也都會協助我們購買,品項多到選擇困難真的很難決定,許多沒見過的產品,店長也都一一介紹給我們,果乾很香很好吃,購買的環保吸管現在也都有隨身攜帶使用。

延伸閱讀

從Unpackaged.U開始 用無包裝環保愛地球

剩食終結者 食物零浪費

環保新概念 廢棄紙袋回收再利用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食材與包裝「零浪費」 實踐環保不困難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