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7 20:01

幫助女性勇敢走出框架 台中女兒館

王則絲、賴霈芸  / 台中市

性別平等觀念在台灣雖然已經普及,但仍有進步的空間,女性被性侵或家暴的案例依然不勝枚舉,為幫助受害女性,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成立了台中女兒館,以提供資源和舉辦活動的方式,教育年輕女性正確觀念,更助女孩們的夢想一臂之力。

從小教育 突破性別框架

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已創立滿二十九年,服務對象以遭受性剝削、性騷擾、家暴等等的受害女性為主,給予幫助的同時,勵馨基金會發覺不能只是做個案,更了解到倡議的重要性,於是浮現了創立女性平台與空間的想法,期盼能影響、幫助到更多的女性。

台中女兒館坐落於台中一中街附近,許多民眾、學生前往參觀或參加活動。攝影/王則絲

館舍位置原先是政府的閒置空間,隸屬於台中市教育局,在與政府協調後,「台中女兒館」由勵馨基金會於二O一五年十月十一日台灣女孩日正式開幕。社會對於性別的期待存在著落差,女兒館的服務對象主要為十五至二十四歲的女性,提供一個討論諮詢的平台和幫助尋找資源的單位,期許女性在被社會性別刻板印象影響之前,得到正確的觀念,更可能因此改變人生。

資源多元利用 助女孩一臂之力

台中女兒館的館場整體屬於性別友善空間,年輕女孩們能在舒適的環境下彼此交流,館內設置展覽大廳、多媒體室、諮商室、多功能會議室、廚房、健身房和團體律動室等等,這些空間都能夠自由使用,適合舉辦活動、展覽或是各種聚會。

圓夢女孩製作的環島大富翁,放置在女兒館大廳供民眾參觀使用。 攝影/王則絲

另外,女兒館也希望女孩們能發掘自己的能力、勇敢追逐夢想,規劃許多的培力支持方案,包含舉辦各式活動和成長課程。像是「女生,女聲」是針對十五至十八歲的少女所設立的計畫,由館內員工帶領十個女孩一年的時間,討論生命中的性別議題並積極加入社會參與。而「圓夢計畫」是一項幫助青少年完成夢想的計畫,一組提供兩萬元圓夢基金,利用這些基金完成他們的理念夢想,在女兒館中放置成果特展與舉辦分享會。

勵馨基金會督導林雅惠(左)和女孩影展與談人溫易珊,一同參與電影「日常對話」的電影分享會。 攝影/王則絲

另一項受歡迎的活動是「女孩影展」,在女兒館中的場地播放性別電影,大家一同觀賞電影後,會有「與談人」主持電影賞析與分享心得,邀請觀眾們舉手分享想法並一同討論電影中的橋段、議題。

女孩影展曾經播放一部感人的紀錄片「日常對話」,影片描述一位同性戀母親與女兒間的深刻情感,透過真心對談化解誤會及心中疙瘩,台下觀眾認真欣賞,不時眼眶泛淚。與談人溫易珊帶領大家回顧電影細節,分析隱藏的含義,鼓勵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互相討論。

現場的參與者十分踴躍,台下的討論絡繹不絕,觀眾被電影所打動,大家心中有許多想法。這樣的電影分享會能讓大家接觸更多好的性別電影,不同的論點透過互相討論激發新的想法,若將電影中的性別故事與生活做連結,或許能成為女孩們面對生活上困難的勇氣。

獨立思考與互相尊重 性別平等不是夢

女兒館中的工讀生紫雲在館內主要負責行政和文書業務,她認為女兒館創立的概念就像一個家,館內的空間活潑亮麗,讓人感到舒適自在。紫雲看了圓夢女孩的分享會,彷彿從女孩們充滿光芒的眼神中得到了正向的力量,為生活注入青春活力。

國中一年級的汪同學,就讀位於女兒館附近的國中,平時便會與同學相約到這聚會,或是練舞、使用電腦器材,也會參觀館內的展覽,而館內的志工姐姐也時常找她們聊聊天,女兒館可以說是閒暇之餘的好去處。

面對不同的族群必須秉持尊重態度,主動去認識了解,學習思考與討論,才能避免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勵馨基金會督導林雅惠說:「曾經有人說過,如果把人生比喻為高速公路,那麼女生的高速公路上比男生多了許多的紅綠燈。」女性所遭遇的阻礙也許是出於關心,像是父母的限制和社會上給予女性的保護,但有時這才是成為限制孩子發展的原因。

然而成立兩年多以來,雖然擁有一定的知名度,女兒館的觸及尚未突破關心女性議題的群眾,林雅惠強調「無處不性別」,不論是在商業團體、老人團體、殘障團體或是各種工作場合都存在性別議題,將來會嘗試與其他社福團體合作,讓更多人認識女兒館,使資源發揮更大的效用。

採訪側記

台中女兒館的館內充滿了溫馨的氣息,一樓大廳有小朋友在念書、玩遊戲,到處裝飾著成果展覽,二樓有人在廚房做料理,參觀時還不時飄來食物的香氣,採訪當天剛好是女孩影展的活動,播放的電影是「日常對話」,是一個女兒拍攝與同志媽媽深入內心對談的一部電影,放映會場座無虛席,大家專注地觀賞,結束後在主持人帶領下互相討論,這樣的活動不但能開拓視野,更能激盪思考,了解深入議題,讓我們也忍不住加入討論。

延伸閱讀

女聲網 為女權發聲
婦女權益服務中心 體恤婚暴婦女

來去偏鄉看性別電影 深耕彩虹種子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幫助女性勇敢走出框架 台中女兒館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